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减免商户近150万租金 济南宽厚里真的很“宽厚”!
减免商户近150万租金 济南宽厚里真的很“宽厚”!
加入时间:2020-4-13 18:43: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复产复工的政策“红包”中,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纷纷通过减免房产租金,与商户共解复工难题。在济南“网红”美食街宽厚里,不少私人房东也发起了一场减免租金的行动,与国有或者集体的经营用房不同,这些房屋的产权本属于个人,也做到了减免房租。
    一场“民间”行动,如何实现房东权益、商户营收的最大公约数?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舜井社区党委书记张润文在受访时表示:“促进消费复苏,帮助中小微商户尽快‘复原’,社区和省派济南省政协办公厅工作组一起,动员房东与商户抱团取暖,截至目前,有93名房东主动减免租金近150万元。”

“减租一个月省下1万多元”

    11日上午,游客们三三两两地在宽厚里美食档口停留、寻觅自己喜欢的味道,商户们各自忙碌着,沉寂了两个多月的巷子,变得热闹起来。“给我来一份烤脑花,配一份鸡汤豆腐。”11点30分,一名年轻的食客在“花儿姐与战哥”的美食档口点了这样一份“标配”。
    店主、年近60岁的“花儿姐”李胜华守在店里,相比前两个月的心情,她形容为,“就像雨后的阳光,房租减免了一个月,帮我省下了1万多元,感谢‘中国好房东’。”
    当天中午截至12点,店面营业金额到了1983元,“4月8日零时到4月9日零时,营业日报金额为3130元。营业额出现攀升,这是个好兆头。”李胜华说。
    作为2015年最早一批入驻宽厚里的老商户,这次疫情,让李胜华的店面第一次遇挫。她介绍,楼下档口有8平方米,楼上有60平方米,店面雇了10名服务人员,“疫情停工两个月,我坐立不安。”她回忆。
    原来,她的商铺是从“二房东”手中转租过来,合同租期到今年9月30日,每半年交付一次租金,4月10日,是该交房租的日子。从3月12日宽厚里重新开市,她就一直盘算找房东协商减租事宜。
    到了3月21日,宽厚里营业时间由晚上6点推迟到晚上8点,“花儿姐与战哥”的店才决定重新开业。
    此时,开业的客流量能达到多少、实现多少营业额,商户们心里都没有底儿。社区与商户们组建了“宽厚里社企之家”微信平台,点对点沟通复工难题。“减租金”成为商户的头号难题。
    张润文和李胜华要来房东电话,以社区的名义与房东多次沟通,最终,“花儿姐与战哥”的店,免了一个月房租。“感觉到自己很幸运。”张胜华知道这个消息后,提前一个周给房东交付了5个月的房租。
    如今,“花儿姐与战哥”店面每天的成交量约在150单,营业额相比之前下滑了40%到50%,但花儿姐说,“减免房租不在多少,我们对这条美食街有了感情,相信回头客会越来越多,我要一直坚守下去。”

房东承压 商户坚守

    疫情之下,减免房租的行动在各地上演。山东省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加快企业项目全面复工达产“12条”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租金减免政策力度。其中,对承租房屋所有权不属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经营用房,各级政府要主动协调,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房租。
    对舜井社区而言,虽然守着宽厚里丰富的商圈资源,但协调房东减免房租,却并非一件易事儿。
    采访中获悉,宽厚里共有535个房间,其中10%为世茂集团自持,其余房间已出售,产权归属于380位业主。商户和办公企业大部分是从这些业主手中租来的房子,由于不少业主自身背负着还贷压力,是否能够减免其实是未知数。
    11日下午,在宽厚里老字号汇聚的内街,有弘春美斋油旋、异香斋黄家烤肉店等多家老字号店,但同样是老字号的福源城海鲜面已关门,店面正在招租。相比热闹的外街,这条老字号文化街区显得有些落寞。记得宽厚里刚开街时,这条街聚拢了老字号和地方名吃20余家,一度成为外地游客济南行的“打卡”地标街。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新房东——山东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重新对外招租,由于该公司面临经营压力,目前没有给予减免房租的优惠举措,租赁价格为12元/天/平方米。
    而在热闹的“外街”,租金曾一度上涨,有的高达40元/天/平方米,商户们背负的租金压力由此可见一斑。所以,能争取到减免房租,让不少商户倍感欣慰。
    “房东是个体户,在社区协调下,房租减免了一部分。”厚金里私房米线馆负责人刘女士介绍。3月12日恢复营业以来,店面的营收恢复到疫情之前的70%。“之前每天订单在100多单,现在的数量在50单到90单之间,正在逐步增长。”刘女士介绍,从顾客群来看,堂食的都是老顾客,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外地游客也会增多。
    重新开业之时,宽厚里打烊时间为17点半,近一个月,已延长至22点。“天气回暖,营业时间增加,夜经济会复苏。”刘女士说,店面正在扩张,一间新店不久之后会跟消费者见面。
    如今,宽厚里减免房租的行动还在进行,社区还在努力协调中。“致敬,济南好房东,不负‘宽厚’之名。”11日下午,舜井社区又向减免房租的几名新房东发出了感谢信。
    这条街上坚守的商户相信,“泉城夜宴”会早一天归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