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中小学开学工作指南来了!
山东中小学开学工作指南来了!
加入时间:2020-4-13 18:41: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在即,为统筹做好山东省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省教育厅专门制定了《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下称《指南》)。

均需注册使用健康通行码

    根据《指南》,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尽量实行小班化教学,以30人为宜。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采取线上线下互补、居家在校交替的方式,组织学生分年级、班级错时轮流到校学习。上课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同楼层隔房间安排教学班、错时上下课,避免出现人流高峰。中职学校校内实践教学采取错时、分组方式开展。
    寄宿制学校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统筹调配学生宿舍,每间宿舍不超过4人,休息时相互之间头部保持最大距离。
    根据《指南》,在入校检测方面,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均需注册使用健康通行码。学校管理人员和班主任每天登录防控平台,查看本校或本班学生的健康通行码(包括绿码、黄码、红码和未申请状态), 对显示“黄码”“红码”人员禁止入校,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加强管控,对未申请人员及时提醒申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有效利用健康通行码和防控平台,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认真落实“健康绿码+测温”制度,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跟踪等工作。
    针对校内场所管理,办公楼、学生宿舍、图书馆、实验实训楼等人员易聚集性场所,设置专门出入口,安排体温检测员和安全管理员,组织进入人员依次排队、核实身份、检测体温。所有教学、办公及生活区域,人员须间隔1米以上,分散就位,避免拥挤。
    图书馆减少进出通道,限制每天进馆人数,增加座位间距。归还书刊通过紫外线等方式进行消毒后归架,对馆藏书籍进行杀菌除尘清洁处理,对电梯、楼梯、自助借还机、电子阅览器、触摸屏等公共接触区域定时消毒。
    实验实训场所调配使用时间,控制人员密度,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洁消毒。使用过的实验物品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进行处理。
    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不在本公寓住宿的人员不准进入,对符合要求的开展体温检测并登记。以宿舍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晚点名制度,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组织学生进行宿舍大扫除,净化美化生活环境。
    室内体育场馆和活动中心原则上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闭。校车定时消毒,对乘车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指南》明确,做好健康状况监控。严格师生员工晨午晚检制度和“一日两报告”制度,每天2-3次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建立体温检测台账。实行宿舍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缺勤缺课、迟到早退的,逐一核实原因,及时补测体温,做好记录。将餐饮、保洁、保安等后勤工作人员统一纳入体温监测范围,不漏一人。对体温超过37.3℃或其它可疑症状的,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就餐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

    《指南》强调,师生员工在校内公共场所、多人办公和学习场所应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接待外来人员双方戴口罩。
    全体在校学生、教职员工要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访友;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乘坐电梯时全程戴口罩,先出后进、保持距离、避免拥挤。
    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上下学模式,尽可能选择自驾车、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寄宿学生尽可能将日常学习生活空间控制在教室、宿舍、食堂,明晰生活轨迹;按时作息,及时清理垃圾,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教职工非必要不外出旅行,确需外出的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报备行程,出省返回的按有关规定执行。尽可能安排餐饮服务、物业管理等人员暂时在校内居住,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可采取视频方式举行升旗仪式,在校内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扎堆聚集。参加体育艺术专业学习或训练备赛的应固定场所、固定人群,做好防护。不组织不同班级学生混合的社团、兴趣(选修)课等活动,不安排校园开放日、开放周、家长会等活动,不开展入户家访,倡导远程家访。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可暂时不开展,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工作暂不开展。
    在校内就餐,尽量采取分时段供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的方式,就餐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减少人员聚集用餐。就餐前应洗手,排队应保持距离。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