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能源二手车咋就没人要?来看导报记者的深度调查!
新能源二手车咋就没人要?来看导报记者的深度调查!
加入时间:2020-4-13 17:5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我想换个车,没想到这么难。”12日,济南市民王珂向经济导报记者抱怨道。
    2016年王珂以15万元左右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今年他想换一辆车。要想换车,就得将现在的车置换出去。然而令王珂没想到的是,他在二手车市场转了一圈后发现,没有车商愿意收购二手新能源电动车。
    这并非个例。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济南二手车市场上,大多数车商都不愿意涉足二手新能源车领域。一方面是保有量低,另一方面是估值空白。

被拒收

    王珂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看中了国产的特斯拉,想换一辆。“正好现在这个车已经开了5年了,电池也不行了。”王珂说道,“以前充一次电能跑100公里左右,现在充一次电也就能跑40公里。”
    12日,经济导报记者和王珂赶到济南华瑞源二手车市场,一走进市场,不少经销商就问道:“买车吗?”当得知要卖二手新能源车时,绝大多数车商表示:不收!
    “如果是特斯拉的话,我可以考虑收购,价格先降30万元再说,具体价格等见到车后详谈,但价格也不会太高。”一位名叫李浩然的二手车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毕竟国产的特斯拉不到30万元就可以买到了,谁还会花高价买一辆二手车。”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又和王珂驱车来到了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遇到了一样的情况,询问商户时,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我们不做二手新能源汽车业务。
    “我可以给你估个价,但我不收。”二手车商刘刚表示。在仔细询问了车辆的一些情况后,刘刚给出了4万元的价格。
    对于为何不做新能源二手车的业务,济南齐宇二手车行总经理齐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目前新能源汽车二手市场尚未形成规模,需求量太小,收到后很难出手。”按照他的说法,新能源汽车一年仅能销售100多万辆,与一年卖出2000多万辆的燃油车相比,数量太低了。
    在齐宇看来,一辆燃油车从收到卖出最多只需要7天的时间,而要卖出一辆新能源汽车,时间上不好说,短了一个月,长了可能会半年。“占压资金不说,还要不定时进行充电,最后肯定会亏。”
    齐宇坦言,新能源二手车之所以难卖,主要是因为其续航里程不好把握,无从检验。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在续航和技术方面的更新迭代速度较快,这也让更多的消费者把目光投向了新车。

评估是空白

    在二手车行业专家张猛看来,由于各企业在新能源车的电池寿命以及安全性方面的规定各不相同,导致在保值率的计算上有很多不确定性,进而使新能源车难以像传统燃油车那样有着完善成熟的二手车残值评估标准。“新能源汽车的估价体系并未形成,也未有相关标准,加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一些专业人士也很难对其进行检测、估值。”
    二手车估值与交易平台车300创始人许伟认为,电池损耗是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因素。“燃油车的车辆行驶20万公里,寿命只减少了1/5左右。新能源车开两年以后,续航能力就会大幅降低,而且电池的修复和再利用除了厂家以外,没有第三方能做到。”
    就在不久前,罗兰贝格和优与科技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驾值榜”》针对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纯电动车型保值率进行了深入研究。罗兰贝格认为,目前缺乏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检测评估标准,特别是对于动力电池的检测评估,阻碍了二手车的流通;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有限,暂未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导致成交价与车辆实际价值之间形成较大的偏离。
    “《新能源乘用车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有望在年内出台。”罗磊透露。

打通流通渠道

    王珂应该如何处理现在开的车?齐宇给出了建议,“要么放到二手车网上去卖;要么直接送给亲戚朋友使用。”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法脱手的新能源二手车已成为许多车主的心病,有不少网友撰写攻略,探索如何“甩掉旧爱”,但除了挂到网上卖和送给亲戚朋友使用等方法,似乎也找不到其他路径来处置旧车。
    “现阶段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供需关系还没建立,没有明显的利润点来支持专业公司运转。在市场空白期,汽车生产企业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给新能源车的处置留好出口。”罗磊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各家新能源厂商纷纷推出相应方案。针对新能源二手车低保值率的情况,一些车企提出了保值回购方案。云度汽车宣称,车辆使用3年以后,车主就可以向云度申请回购服务,在6万公里以内,云度以客户购车时成交价的50%回购车辆。北汽新能源则提出了置换业务,旧车置换该品牌新车,除了旧车的回收价,还可以享受最高1万元的补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