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持股频频遭冻结 新华联的流动性危机都殃及了谁?
持股频频遭冻结 新华联的流动性危机都殃及了谁?
加入时间:2020-4-13 17:58: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赛轮轮胎(601058)本月7日公告获悉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之后,今年3月12日才刚刚上市的东岳硅材(300821),也于10日晚间公告收到长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石投资”)的《告知函》,获悉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经被司法冻结。
    而长石投资,正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控制的企业。同时,傅军也是东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那么,目前新华联所面临的资金困局,是否会对东岳集团及东岳硅材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呢?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公告显示,东岳硅材是在4月10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长石投资的《告知函》的,并经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东岳硅材获悉长石投资持有的公司9000万股股份已被司法冻结,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5%,占长石投资所持股份比例的100%。
    4月10日,东岳硅材报收11.13元/股,当日跌幅达8.99%。若以此收盘价格计算,此次司法冻结股份的市值超过10亿元。
    同时,东岳硅材透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长石投资尚未收到关于上述股票被冻结事宜的相关法律文书,暂不能确认上述股份被冻结的具体原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直接持有的公司7.5%的股份外,长石投资还间接持有东岳集团27.27%的股份,而东岳集团则通过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岳氟硅”)持有东岳硅材57.75%的股份。
    从股份结构看,傅军持有长石投资59.76%股权,肖文慧持有33.46%股权,刘静和张建则分别持有3.42%和3.36%股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石投资总资产42.73亿元,净资产9.58亿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2272.71万元。
    由此可见,傅军对东岳硅材及东岳集团的控制权,是颇为可观的。
    东岳硅材3月2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7年1月1日至今,傅军通过新华联国际控制东岳集团29.20%的股权;同时由于东岳集团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其他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报告期内,东岳集团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控制发行人的股权始终超过50%,故傅军为东岳硅材的实际控制人,最近两年没有发生变化。
    “长石投资上述股份被冻结,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东岳硅材证券部岳姓工作人员1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上市前公司就已明确,公司生产、经营、财务、人员都是独立的。

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已下调至C

    不仅仅是东岳硅材,此前,新华联系参股的多家公司股权已经被司法冻结甚至是轮候冻结,而其也正在加快出售所持公司股权,以筹措资金,缓解流动性危机。
    今年1至2月,新华联控股所属文化旅游、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石油贸易等业务减少经营回款超过60亿元。因偿付贷款和债券导致现金持续流出,加之持续受到降杠杆影响,流动资金极为紧张,导致其未能按照约定于3月6日足额兑付10亿元中期票据本息,债券为“15新华联控MTN001”。
    受该事件影响,3月9日,东方金诚出具《关于下调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的公告》,将其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同日,大公国际也出具了《关于将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评级下调至C的公告》,将其主体及“15新华联控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C。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日东岳硅材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傅军就直接或间接所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持股意向和减持意向做出承诺,表示拟长期持有股票;如果在锁定期满后,拟减持股票的,将认真遵守证监会、交易所关于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结合发行人稳定股价、开展经营、资本运作的需要,审慎制定股票减持计划,在股票锁定期满后逐步减持。同时,如果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拟减持股票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