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特大城市扩至15个,青岛成为山东首个特大城市
特大城市扩至15个,青岛成为山东首个特大城市
加入时间:2020-4-11 10:08:3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日,住建部发布《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以下简称《统计年鉴》),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我国城区人口超500万的特大城市由13个扩大到了15个。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城区人口已经达到了512.70万人,成为山东首个特大城市,与青岛同时晋级的,还有西安。

城区常住人口是衡量城市人口规模大小的关键指标之一,城区人口规模的大小,对城市集聚资源要素的能力和自身对外辐射能力至关重要。在国务院发布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中,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其中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此前,山东以中小城市为主,城镇化率较低,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不明显。这种城市发展格局,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山东人口的增长和近年来的转型升级。因此,做大做强城市平台就十分关键。《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根据此次数据,青岛已经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建设国际大都市是青岛的城市梦想, 近几年为了实现城区人口的提升,青岛多管齐下,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首先是吸引更多农业人口转移。早在2018年1月9日,青岛即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实现106.5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非户籍转移人口90.5万人,本市就地转移人口16万人),46.4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74%和64%以上。

其次是留下更多年轻力量。2018年4月,青岛出台人才落户新政,首次提出45岁以下的本科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2019年6月,这一落户门槛放宽到40岁以下的专科生。今年青岛再下一步引才先手棋,2月21日夜间,青岛出台的21条新政,将“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的门槛从专科生放宽到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已落户的可享受本市购房、申请人才公寓等政策。2月25日,青岛又出台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提出今年全市将建设和筹集不少于10万套人才住房。通过落户门槛一次次的降低,青岛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的年轻人。2018年,青岛常住人口增长10.43万人。

在积极转移农业人口,吸引年轻人来青岛落户的同时,青岛也正在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推动城区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2017年10月30日,青岛市即墨区正式挂牌,本次区划调整后,青岛市行政区划将由6区4市变为7区3市,青岛城区新增人口达百万余人。

一座充满了希望和生机的城市必然将会吸引更多人投奔它的怀抱,近几年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政策,确实让人感受到青岛满满的诚意。

特大城市带给青岛的将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成为特大城市,对青岛来说是个全新定位,意味着青岛的空间扩大了,人口增长了,面临的机遇更多了,将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此外,记者留意到,住建部的《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济南城区总人口数是415.49万,位于全省第二位。此后,济南也迎来不少利好消息——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地级市莱芜市,其所辖区域归济南市管辖。调整后,济南由原来市辖8区2县变为市辖10区2县,所辖面积达到10244平方公里。

今年3月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第一板块推进城乡要素融合第一条放开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限制中,明确加快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尽快放开落户限制。

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山东将迎来第二个特大城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