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快递被扔得“满天飞”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将进行专项治理
快递被扔得“满天飞”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将进行专项治理
加入时间:2020-4-10 9:26:3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9日,山东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46期,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长春、纪检组组长吴树航、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兆杰、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接受问政。

本期节目聚焦老百姓关心的快递业。今年1到3月,山东快递行业累计运送各类应急救援及战疫物资8500多吨。3月份,我省快递业务量达3.28亿件,日均快递业务量1050万件以上,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快递行业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近期,一条关于快递业暴力分拣短视频上了热搜。

1月7日,无棣县一处快递点,快件分拣如扔手雷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开。对这一事件,百世快递客服当初声称,会反映这些现象并改善,如果告知后没有作用会处罚。

1月15日,记者来到这处快递点,看到了这样一幕。现场快递分拣如同“扔手榴”。

4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处快递点,原来站点的全透明的玻璃换成了磨砂玻璃。可当记者走进站点,却仍然看到“长距离投掷快递”的场景。

为了进一步提升快递安全生产操作水平,国家邮政局在2016年就发布了邮政行业标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YZ 0149-2015)。其中对快递分拣工作提出了规范和要求:普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cm,易碎件不应超过10cm。

在经营圆通快递的滨州浩通速递物流公司,记者看到,快件分拣线的进货口,大量的快件被工作人员成摞“投入”进货口,即使明显带有杯子标志的小心轻放易碎快件,也被粗暴对待。滨州浩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直言,(易碎品)不怕摔。

记者观察发现,在工作人员装货、分拣过程当中,并没有专人进行监督,大多数快件就这样被扔来扔去。

快件从传送带进货口一直到被分拣完,早已遍体鳞伤。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要紧,只要快递码不烂就行。”

如此暴力的分拣行为是偶然现象吗?4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家物流企业。分拣区域内,工作人员把手中的快件扔来扔去,像“投篮”一样“满天飞”。

分拣车间这一边,快件被扔来扔去。而在另一边不远处的墙上,就悬挂着一张圆通速递安全操作规程。

时隔两个多月,这家企业还是存在着这样暴力的分拣行为,邮政管理部门是否知情呢?

滨州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此的回答是,“查的问题倒是不大,他们也都有安全员在那个地方管,但是也不保证咱哪一天的监控没抽到或者没碰上这个。”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济南。济南市槐荫区周王庄村有很多快递企业。1月15日,记者来到韵达快递济南济大站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扔着快件进行分拣。4月3日记者来到这处快递点,工作人员正在卸车,工作人员看了一眼快递单号后,就随手把快件扔到相应的区域。

卸车完毕,几名工作人员又继续把快件扔到不同区域。“旋转、飞舞”,多数快件都被粗暴对待,有的快件甚至被甩到两米高。而在厂房的一角,这里的场景更让人触目惊心:一堆包装严重损坏的快递被搁置在这里,上面带有“拒收”等字样!

平时大家心心念念的宝贝,在转运过程中,像“投篮”一样被扔来扔去。在《问政山东》直播现场,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看到此情景直言,“生气,令人气愤。作为我们行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也很痛心,很惭愧,很不安。”

节目现场,滨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周海滨表态对媒体曝光无棣县快递点“扔快递”的视频将马上进行立案查处,“如果情况属实,我们根据快递管理办法,对企业做出行政处罚两万元,同时对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周海滨局长也坦言,长达几个月的时间一直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监管工作做得不够,今后要加强监管,“接下来我们准备在全市进行三无专项治理,同时改进用工方式。”

暴力分拣快递,是个例吗?对此,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坦言,“不是个例”。国家邮政局在2016年就发布了邮政行业标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其中要求“普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cm,易碎件不应超过10cm。”对此,杜继涛表示,“规定都是从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中提炼出来的科学流程,再严也应该遵守,必须执行。”

对于快递暴力分拣的问题,现场有问政代表表示“感同身受”。本期观察员王玉亮则直言,“看了刚才节目的内容,我感觉到我们这是在投递邮件,还是在举行体育项目比赛?”

他认为,安全投递是邮政有关规定赋予邮政企业法定的职责,针对于暴力分拣的问题,我们是有法规和法律的,有法规法规不落地。监督不到位,也会出现形式主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