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中概股公司遭遇做空,只因为是“有缝的蛋”
中概股公司遭遇做空,只因为是“有缝的蛋”
加入时间:2020-4-9 11:31:21  来源:光明网

   4月7日晚间,中国著名的网络影视公司爱奇艺在美国市场上遭遇做空机构袭击,股价出现短线跳水。一家叫做Wolfpack Research的机构在其网站发布的报告认为,爱奇艺早在赴美上市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这份报告的出现,使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爱奇艺的股价出现了松动,一度大跌超14%,但随后又震荡回升,截至周二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3.22%。

  这番有惊无险的走势,大概与当天爱奇艺发布的回应有关。4月7日深夜,爱奇艺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爱奇艺算是暂时躲过了做空机构的袭击,但是另一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好未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同一天,好未来宣布在公司的内部审计程序中,发现部分员工有不当行为,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假地推高“轻课”的销售额。虽然“轻课”的销售额在好未来公司的整个业务营销中只占到3-4%的水平,但还是引发了市场的躁动,好未来的股价在盘中一度下跌约三成。

  爱奇艺和好未来的遭遇给投资者一种印象,近期美国资本市场正在出现一股围绕中概股做空的潮流。此前,另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瑞幸咖啡在自曝公司内部的造假丑闻后,由于正好遇上美股大盘在疫情冲击下创历史地出现连续四个“熔断”暴跌的行情,瑞幸咖啡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美国的一些著名大型投资机构也损失惨重。爱奇艺和好未来会不会重蹈瑞幸咖啡的覆辙,至少在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实际上,中概股公司遭遇美国市场机构的做空袭击,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年前,中国公司密集赴美上市期间,就不断爆出中国公司被做空机构袭击甚至不得不退市的事件。这一现象曾引起中国市场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以做空为擅长手段的机构在中国遭遇了舆论的强烈批评。但是,做空和做多一样,只是一种市场手段,在美国市场上具有合法地位。做空机构希望通过做空压低股价,让自己捡到低价筹码。而揭露其准备投资的上市公司有财务造假等各种不合美国市场法规行为的嫌疑,则是拉低股价的最好手段。这么多年来,以浑水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中的各种漏洞,大肆做空,如果抓住了中概股公司造假的小辫子,对他们而言实在是“大利好”。浑水等做空机构的做法,已经影响到了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进程。

  当然,被做空机构摆一道,在美国市场遭遇“滑铁卢”,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中概股公司因为不合中国法律对上市公司的规定而绕道赴美上市,那么自然就应该按照美国法律行事,特别是企业的会计制度在中美两国确实存在一定差异的情况下,更应该严格依循上市所在国的法律,对公司制度进行重新规范。只要“站得直,行得直”,浑水之类的做空机构纵有通天的本事,也是撼不动的。反过来说,一些中概股公司之所以能够被做空机构轻易击倒,从本质上说还是因为它们是“有缝的蛋”。

  频繁出现的中概股公司遭遇做空机构袭击的事例,对中国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相当深刻的提醒。长期以来,由于市场建设的不足,部分中国企业上市目的不纯,甚至为了圈钱不惜铤而走险造假,但对于上市以后必须受到的制约,乃至上市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副作用,都缺乏清晰的认识。须知,一个公司要上市,必须以十足的诚心对待市场。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即使成功了,获取的也是非法利益;而一旦失败,结果很可能就是灭顶之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