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电子消费券可抵挡“报复性涨价”吗?
电子消费券可抵挡“报复性涨价”吗?
加入时间:2020-4-9 11:30:36  来源:东方网

   战疫尚未全胜,“报复性涨价”比报复性消费先来?近日,海底捞、西贝等企业的大幅涨价令人措手不及。不过,近日各地消费券的大热,让我们看到了其抵挡“报复性涨价”,带动餐饮、旅游等服务业热启动的可能。

  消费券以政府财政资金为支持,可以在特殊时期发挥出独特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末,约有16个省份发放了总数超过40亿元的消费券。消费券对服务行业拉动具有乘数效应(根据中泰证券的预测,消费券或可让消费增速8%),而且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

  因此,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消费券该不该发,而是该怎么发才能效果更好。从实效来看,电子消费券可能是其中的最优选。

  企业的涨价以及降价,其实都是企业应对疫情等危机的手段。企业之所以有涨价的底气,主要原因还是它们能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差异化的价值,并经过了消费者的口碑经验。

  然而,疫情同样影响居民收入,在居民收入降低、消费心理开始转变的情况下,企业的“报复性涨价”与本来期望的“报复性消费”之间,就形成了一道裂痕,这道裂痕靠什么来弥补?电子消费券或可以充当补位的关键角色。

  以杭州上一轮消费券的发放为例,额度为5亿元,匹配商家11.8亿元左右优惠,总额约16亿元。商家依托于支付宝所进行的11.8亿优惠当中,有不少抵消了报复性涨价带来的冲击波。而对于大部分普通商家来说,通过多批次电子优惠券,力争最终达到一个客户稍有优惠,商家又最终可以覆盖补贴成本并有利可图的微妙平衡。对于那些涨价的商家来说,补贴客户电子消费券,既不用掏出真金白银,还可以抵消一部分消费者的不快,算是对“报复性涨价”所引发舆情的一种积极应对。

  至于有观点认为,电子消费券的发放,相关部门应与多个互联网平台合作彰显公平。乍一看似有道理,但实际上是一种人人搭桥,家家修路的误区,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暂不论地方政府是否享有依据税收贡献等因素,来择优选择合作平台的自由裁量权。即便知名如海底捞和西贝,有能力自建APP并深耕全网渠道的商家也屈指可数。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天然会选择自己最常用、用起来最顺手,又能提供最多优惠的互联网科技平台。倘若电子消费券在海底捞消费就得下一个海底捞APP,在西贝消费就得下一个西贝APP,恐怕消费券的效果会大打折扣,过期未用也是浪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