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景区直播,“云游”山东 你被“种草”了吗?
景区直播,“云游”山东 你被“种草”了吗?
加入时间:2020-4-8 18:12: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6日对外发布,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千佛山、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34个已开园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3.9万人次。
    在“直播+景区”带来的新风尚下,山东景区的不断回暖也拉动了相关产业联动。未来旅游市场的变化和提升,山东旅游从业者如何应对?“好客山东”品牌又将怎样创新拉动山东旅游产业?清明小长假,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多家景区、采访了多位旅游行业人士进行求解。

跟着直播来旅游

    “快看古城内河游船上的船妹子,这些船妹子为了保障自己与游客的安全,且和古城古香古色更加协调,重温古代美人‘戴口罩’,用红色面纱营造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5日上午,旅游达人“玛丽苏”就带领着直播平台上的7800多名粉丝开始了台儿庄的“一日游”。在直播间内,有不少已经在古城内观光的游客,跟着直播的节奏,开始了线上线下同步的“一日游”。
    台儿庄古城景区在3月28日正式开始对外开放,在春暖花开的清明小长假也迎来“开门红”。“台儿庄古城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除了火龙钢花、爬杆龙、鲁南皮影戏等非遗表演,游客还可以赏百花、尝美食、乘坐摇橹船、听戏曲,夜幕降临还可以观赏到水城的如梦如幻。”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介绍,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7.1万人次,并吸引了全国30多家媒体和达人来直播,带领全国游客“云游”。
    5日,清明小长假第2天,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迎来了知名直播组合“龙套团队”的5位百万粉丝直播网红。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快手等直播平台,“龙套团队”边走、边看、边录、边聊,向粉丝们介绍红嫂家乡旅游区的独特之美,把红嫂家乡的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百年古村、影视拍摄场景地、美食等进行了体验式直播。这次直播总观看人数超2万人次,让不少粉丝“种草”了红嫂家乡旅游区的生态美。
    “‘直播’‘云看景’发起的初衷,一开始是为疫情期间停摆的景区提供一个新思路。随着参与机构和达人的增多,景区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云旅游’已逐渐变为旅游营销的重要场景。通过短视频、慢直播等方式与网友互动,提升旅游品牌曝光度,扩展客源,为景区引流打下了基础。”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带热联动产业

    5日,在平阴县玫瑰镇陶庄村,济南玫瑰之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静,正忙着装饰和打扫未开放的民宿房间。由于预订超出了预期,陶静利用两个晚上加急装饰了8间民宿,用于接待游客。
    “疫情期间,我们就把自己的两层办公楼重新装修成民宿,一开始仅仅是想做内部接待。结果通过一个自媒体平台发布入住消息后,没想到899元一晚的玫瑰民宿居然吸引了50多位游客的预订。这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陶静说,办公楼后院就是大片的玫瑰花田,入住的游客可以参观玫瑰花精油制作的全过程。陶静的“玫瑰之旅”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旅游,更带火了玫瑰花系列产品。
    “景区人气足,我们的餐饮也跟着旺起来,小长假期间的上座率明显提升。”位于济南市千佛山景区附近的一家主打鲁菜的餐馆负责人刘玉禄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为靠近景区,餐厅的淡旺季影响明显,在千佛山景区开放后,尤其是随着气温回升,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踏青、爬山,这也让餐厅有了不少生机。
    7日,山东大地旅游营销策划咨询公司、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行业,是“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的集合体,需求价格弹性大、产业关联性强。
    在他看来,接下来度假旅游、自然康养旅游将会有一个较大增长,城市旅游消费会更加活跃,尤其是都市周边的乡村旅游会有大幅度增长。

消费趋势决定旅游产品

    “从小长假的情况看,目前恢复的主要是短途旅游、近郊游,出行方式主要是自驾游、家庭游,对于远距离出行和组团游,基本上是停滞状态。因此对于旅行社等机构,都面临着整个旅游消费市场的改变。”张晓国认为,在出游方式上,消费者的心理变化日趋理性和成熟,与以往“随大流”的出行方式相比,未来差异化、个性化、时尚型的旅游产品将大大增加。
    济南白领莫倩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旅行爱好者,她的出行习惯也在不断改变。“以往喜欢带着家人去景区、名胜,现在却喜欢去一些小众路线,比如去深山里租个民宿过周末,或者带着父母体验一下农家乐。如果带着孩子,就会选择一些有文化底蕴的地方。”
    莫倩倩表示,父母以前喜欢参加旅行社的“夕阳红”团,而现在跟着她一起走了几次“不寻常”的旅游路线,也渐渐爱上了不从众的旅游路线,出行方式也会提前规划、更趋理性。
    沙子田也非常看好目前的亲子游、康养游和时尚游。“我们公司签约代理了山东沿海城市的不少民宿休闲之旅,尤其是入股了日照和龙口的两家民宿项目,主要看好了暑假期间的亲子游。”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2019年暑假运作情况来看,这两个民宿项目两个月就收回了投入的成本。
    沙子田表示,山东的不少景区和旅游项目都在积极探索发展新路,从长远看,要赢得人心,必须把握消费趋势,而如何转变还需要创新打磨旅游产品,绘制旅游新画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