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五大问题!博汇科技被科创板上市委“灵魂拷问”
五大问题!博汇科技被科创板上市委“灵魂拷问”
加入时间:2020-4-8 16:35: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谢东方

    4月7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博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的首发申请。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公司是否对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工程项目存在重大依赖,该业务在手订单逐年下降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根据申请文件,占发行人各期收入比例50%以上的“视听业务运维平台”业务2019年业绩下降,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工程项目陆续完工,且在手订单数量和金额无论是否扣除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类项目影响,报告期内均呈下降趋势。
    二是公司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业务与核心技术及主营业务的关系,该业务的市场前景及发行人竞争优势,是否为短期或临时性业务。
    上会稿显示,公司2019年只有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收入有所上升。 2019年签收确认收入且合同金额在30万元下的项目较多,共有251个合同,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业务领域,平均合 同金额仅为6.44万元。
    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及上半年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四是公司外购成本中的“外购成品采购额”持续高于公司核算的当年销售第三方产品收入的原因,是否存在将外购成品简单加工后作为核心产品销售的情况。
    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2017-2019年销售第三方产品收入 分别为3414.22万元、5608.40万元、6168.64万元,2017-2019年发行人外购成本中的“外购成品采购额”分别为 8213.56万元、6235.02万元、9286.5万元;申请文件说明外购成品由于不需进行加工即可投入使用,公司依据实际订单量和客户需求, 随时安排采购。
    五是数码科技过去和现在的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关联方是否与杨秋、孙传明存在发行人股份的代持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事项是否损害数码科技及其中小股东利益。
    上会稿显示,博汇科技是一家视听大数据监测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视听业务运维平台、媒体内容安全和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三个主要领域,主要客户有IPTV/OTT运营商、各级广电网络公司、新媒体播控平台、互联网视频内容提供商、电台和电视台等播出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
    2017年,博汇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1月终止挂牌。2019年6月,博汇科技向创业板提交了招股书,但是没多久博汇科技就放弃了登陆创业板的尝试。2019年11月,博汇科技的科创板IPO申请被受理。
    从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9年,博汇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50亿元、1.96亿元、2.84亿元、2.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36.04万元、3068.23万元、5498.55万元、5091.02万元。2019年的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上市公司数码科技(300079.SZ)曾是博汇科技的大股东,此后平价转让股份给公司现实际控制人孙传明,成为二股东。惹人注目的是,孙传明与数码科技的关系不止于此,孙传明曾是数码科技实际控制人妻姐的合作伙伴,还曾间接持有数码科技较大份额的股份。
    此外,公司多位高管也有数码科技的背景。根据披露,博汇科技的董事张刚现任数码科技副总经理、博汇科技财务总监李余杰曾任数码科技财务主管、博汇科技副总经理张永伟曾任数码科技营销事业部总经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