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透视新冠病毒检测,这些关键问题不能忽视
透视新冠病毒检测,这些关键问题不能忽视
加入时间:2020-4-8 14:19:42  来源:第一财经

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自2020年1月11日被公布后,各类病毒检测方法和设备随之快速发展起来。目前市面上,看似可选择的检测试剂繁多,其中不乏一些针对大众使用的简易检测手段。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开发出的检测试剂实际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核酸、抗体和抗原检测,而它们究竟又何差异?准确率又如何?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不同的检测方式的呢?

据了解,检测传染病的策略通常有两种,一是检测病原体本身,二是检测人体为了抵抗病原体而产生的抗体。检测病原体可以检测抗原,也可以检测核酸。抗体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产生的一类蛋白质产物,通常在感染以后1-2周才能产生。因而,如果被检测者的体液中检测到核酸、抗体或抗原三者中的任何一种,则意味着被感染。

金域医学呼吸道疾病学科带头人、金域医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转项小组检验组专家陈敬贤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表示:“病毒核酸是病毒的一个成分,因此检测到核酸就表示存在病原体。它可以用于早期诊断,也可以用于病程中治疗效果的观察以及作为治疗出院的指标。检测核酸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都极高,因为实验室中可以把病毒核酸在短时间内选择性地扩增几百万倍而被方便地检测出来。”

这也是为什么核酸检测仍被认为新冠病毒检测的“金标准”。陈敬贤进一步说到:“由于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现病毒,我们对它都没有预先存在的抗体,所以当出现抗体(无论是IgM还是IgG)时,都说明已经受到过感染。抗体阳性可以是病人,但也可以是无症状感染者、隐性感染者,或者是恢复期病人和疫苗接种者。”

他对记者指出,虽然在技术层面,抗体检测简便、快速,但是其特异性和敏感性通常低于核酸检测。这是因为要制备一种高特异性抗原很不容易,譬如用于检测新冠病毒的这个抗原不但要与呼吸道常见的其他细菌、病毒没有交叉反应,还要能够与其他冠状病毒特别是亲缘关系很近的SARS冠状病毒、SARS样蝙蝠冠状病毒等能够区分开来。

记者还注意到,人体感染新冠后,可以检测到核酸和抗体的时间上具有差异。根据理论数据, 感染后1-2天即可检测到核酸; 7-14天左右可检测到IgM(抗体); 21天左右可检测到IgG(抗体)。而有些免疫功能较弱的病人可能存在抗体量较低的现象,这就容易造成抗体检测的假阴性问题。而在感染之初,病原体抗原含量也较低,同样不容易检测到。因而抗体检测不被作为排除感染的依据。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企业在检测领域摩拳擦掌外,大众对病毒检测的期待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到新冠病毒检测呢?陈敬贤认为,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任何病原体检测都必须注意到: 检测结果是给临床医生作为诊断的参考,一定是由医生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结合其他手段(如影像学检查等)分析判断、做出诊断的;未检测到病原体(包括核酸)并不能排除感染,有可能是被检者处于感染初期还没有释放病毒,也可能是采样、运送、试剂盒问题、操作不当等等原因造成的。因此在实际医疗和卫生管控工作中,有时会要求多次检测,以保证不遗漏、不误诊。

据记者了解,当前的新冠病毒相关检测产品均为专业医疗器械产品,其中胶体金法虽然操作简便,只需要采血检测,但国家批准的用途也明确规定只能是医疗机构使用,必须由专业的医疗人士操作。原因在于采集血样需要一定条件、试验需要相应温度湿度、结果判定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处于临界状态),自行操作存在一定风险,而且艾滋病、乙肝等也均会通过血液传播。

此外,尽管一些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中已经出现兜售自测设备的现象,但相关法规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必须由具备资质和经营许可

的企业进行销售,而这些企业也不能销售给个人,因为国家批准的用途明确规定只能是医疗机构使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