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疫情冲击6000亿元留学市场:申请节奏打乱, 中介称仍存刚需
疫情冲击6000亿元留学市场:申请节奏打乱, 中介称仍存刚需
加入时间:2020-4-8 9:4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场全球蔓延的疫情,搅动了火热的留学市场。

百度疫情实时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下午15点30分,除中国外,世界新冠肺炎确诊累计病例超过126万例,美国超过36万例,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均超过10万例,法国接近10万例,英国超过5万例。

“一开始我们有些轻视了这次的疫情,认为3到6个月时间就会烟消云散。同样,认为对国外的影响不大。最后形势越来越严重,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一家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记者采访了解,部分学生此前打算留学欧美,目前已经调整到香港求学。截至4月7日下午15点30分,中国香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14例。截至4月6日16时30分,香港当日新增2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些数据和国外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还有一些学生准备哪个地方疫情影响低就去哪里,疫情已经成为他们申请留学的风向标。不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应对策略不同,疫情发展的前景仍存在大量不确定性,这些学生或许面临艰难的选择。

疫情打乱留学计划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此前预计,2018年我国留学市场规模就有望突破6000亿元。

即将毕业的曹俊(化名)本来计划去美国留学,因为她的姐姐和姐夫都在美国读博士,她一开始也将目标瞄准美国排名前30的院校。

曹俊本来打算慢慢来,大四这一年提高平均学分绩点,然后留一年时间作为“间隔年”(即毕业和工作之间暂停一年),其间实习,并准备托福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但一场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让她瞬间忙乱起来。曹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打算今年临时改为申请香港的大学,现在需要在十几天内写好所有资料。

做出这一选择的并非曹俊一人,她周围有不少朋友均如此。比如曹俊一位拿到英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朋友,也放弃了录取并临时决定申请到香港的大学。

为何会临时改变主意?曹俊表示,首先是疫情的直接冲击,目前去英国、美国或者澳大利亚留学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个原因则是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曹俊认为,因为疫情很多今年想留学的学生会延迟到明年申请,预期下一届留学申请人数会增加,竞争更激烈。

“我做出改变的决定相对来说还挺容易,毕竟还没有申请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曹俊认为,随着疫情的发展,申请香港高校的压力也不小,现在有很多学校已经截止申请了,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

和曹俊一样,蔡琳(化名)也调整了自己的留学计划,而她已经拿到了好几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的目标是去英国或者澳大利亚,不过目前已选择了延期。

“我不准备马上去英国,疫情会更坚定我选择间隔年。”蔡琳表示,自己也拿到了澳大利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两边都申请了延期,2021年可以在澳大利亚和英国二选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疫情对留学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目前这个阶段,很多国外学校的招生已经停止,还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今年能否拿到存在变数。其次,疫情的后续发展难以判断,因此大学9月正常开学的时候,海外国家是否能够正常接收留学生还是个未知数。最后,一些本来准备要出国留学的学生,计划等到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再申请留学,但在高考延期之后,他们的申请节奏也被打乱。

何山(化名)就是在焦急等待,他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去英国留学,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只差签证没有办理。他目前还没有换留学地点的准备,因为全球疫情形势都不乐观,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目前不清楚国外的疫情未来会怎么发展,况且我已经为入学做了很多准备,住宿也订好了,要放弃的话还是需要承担一些经济上的损失。未来也很难预估,目前也只能尽力把能做的做好。”

海外留学仍存不确定性

疫情的冲击,不仅仅体现在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身上,也体现在专门做留学的中介机构上。

作为珠海一家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谭宇(化名)表示,一开始对疫情的冲击过于轻视,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比如在签单方面受到一定影响,最近来咨询留学的学生数量也有所下降。

同时,谭宇观察到,关于是否留学,学生和家长已经有明显的分歧。大多数学生还是想继续出国留学,但是家长有担忧,比如是否安全,疫情是否有残留隐患,以及经济问题等。

“因为筹备时间被挤压以及家长的消费信心不足,都会导致出国留学计划从家庭消费决策当中被划掉。一线到四线城市所有预备留学的人和留学中介都会受到冲击。”

这家留学中介预计,在高校陆续开学之后,一部分留学需求会慢慢恢复,6、7月左右会比目前好一些。但是要恢复到前几年那样,可能需要到今年的第三、四季度甚至明年上半年。

谭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海外留学需要花费大量准备时间和金钱进行前期准备,包括在校成绩均分、语言成绩(雅思、托福等)、文书、实习项目、科研项目、义工等。这就使不少预备出国留学的人,即使疫情严重也难以放弃。

谭宇表示,客户中选择留学的人大致分成三拨群体,有一部分人目前留学意愿明显降低,但对留学的刚需依然是存在的。已经就业的人,近期大部分会以稳中求进为主,这一批人的留学意愿会有所降低。

第二个群体是在校大学生,他们选择很多,可以选择工作也可以选择国内或者国外考研。但是由于疫情的冲击,今年就业存在压力,国内考研竞争也非常大,留学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

此外,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即普通初中、高中的学生,短期内大多不会选择留学。

“有一个群体我们不能忽视,就是在国内读国际学校的高中生,与公立学校的孩子不同,国际学校的高中生其实没有选择,已经不能再回头选择高考,而必须选择出国留学,差别仅仅是在于去哪个国家留学。”谭宇认为,虽然疫情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基于留学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长期看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熊丙奇表示,未来留学市场的发展情况取决于疫情的控制,而这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谭宇建议,由于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哪怕学生必须要选择留学,也要准备更多的备选项。因此,很多学生今年有可能会采取多个国家混合申请的策略,比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等全都申请,最后哪个国家疫情控制得好,就选择去哪个国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