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三大运营商联手出大招 5G时代短信或全面升级
三大运营商联手出大招 5G时代短信或全面升级
加入时间:2020-4-8 9:2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曾经承载多少人情思妙语的“短信”,近年来彻底沦落为收验证码的工具。

  不过5G时代,短信可能要彻底升级了!

  根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官方预告,三大运营商将于4月8日上午10时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三大运营商将全面升级基础短信。5G消息将是体验与服务的革新,实现“消息即服务”。5G消息,或许是最先落地的5G应用。

  受这一重磅消息影响,4月7日下午,RCS(融合通信业务)概念股横空出世,掀起涨停潮,海联金汇、梦网集团、神州泰岳、中嘉博创、彩讯股份等多只概念股涨停。

  “短信”全面升级

  有望比肩微信

  短信是数字社会信息流动最重要的传送载体之一,相比于其他手机APP,具备免安装、普遍可达、手机号码即用户ID等优势。近年来,伴随4G普及、流量费用下滑、微信等社交APP崛起,还停留在2G时代的短信业务逐渐沦落为验证码接收工具。

  不过,随着5G时代的来临,短信业务将迎来大升级。

  根据通信行业媒体C114公开报道,RCS(融合通信服务,具体指融合了语音、消息、状态栏、位置服务的富媒体通信)早在2008年就已经出现,最重要的更新来自于2017年支持MaaP (Messaging as a Platform,消息即平台),企业可以通过类似微信上服务号的形式与用户互动,用户可以在RCS界面内实现搜索、交互、购物、支付等。2019年的上海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发布了5G消息产品RCS商业富媒体消息。

  RCS有望成为企业服务客户的重要工具。

  比如运营商的短信服务号,用户可以在短信界面通过发送关键词获取图文并茂的话费、余量、账单等信息。

  比如以前需要通过APP来实现餐饮娱乐的预约,物流查询、火车票预定,通过5G消息也可以在短信界面实现。

  随着运营商对RCS服务能力的进一步开放,例如支持位置分享、优惠券、红包下发、文件传输等,企业可应用MaaP在短信入口直接完成由营销到成交的全闭环流程,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形成有效的互动和沟通。

  根据三大运营商目前的宣传内容,5G消息以手机原生短信为平台,用户手机号即账号,企业消息即服务。用户发出消息,企业号会自动回复匹配结果,根据聊天场景,个性化精准匹配服务,无需用户安装多个APP,企业会随时智能化响应用户请求,B2C互动大大增强。

  着重政企客户

  塑造新型商业互动服务关系

  那么问题来了,升级以后的5G消息,还会是1毛钱1条吗?

  准确的答案要等明天揭晓。

  飞象网创始人、通信行业观察者项立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可能普通消费者用户1毛钱1条消息的收费不会改变,通过这项“消息即服务”,运营商主要想为政企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向它们收费,5G消息是希望建立新的商业互动服务体系。

  根据三大运营商目前的宣传,5G消息着重在企业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发展,以“RCS(融合通信)+Platform(平台)+Chatbot(聊天机器人)”的方式创新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智能服务交互,消息形态包括红包、卡券、视频、图文、轮播卡等,还可根据不同企业的业务特点,深度定制服务场景,精准处理并个性化推送,全面提升企业的营销服务能力。

  华西证券研报也认为,微信等社交APP能满足强关系社交通信需求,但商业信息与弱关系通信互动需求始终没有被充分满足,5G消息能够补齐过去短信在互动方面的体验。

  RCS概念股横空出世

  华西证券研报,5G消息或将带来富媒体通信大变局。目前全球已经有76家运营商实现RCS商用,日活用户2.5亿。预计明年将会覆盖135家运营商,月活用户达到8亿。根据GSMA数据,预计2021年,基于RCS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740亿美元。

  5G消息的产业生态也正在逐渐完善。在明天举行的发布会上,除了三大运营商,还包括来自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中兴、三星、海信等终端厂商,以及第三方平台开发商菊风等产业链参与者登台介绍。

  项立刚认为,短信是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首屏的最基础应用,并且不像各APP那样独立分割,运营商之间的短信也是彼此打通的。此次三大运营商联手发布5G消息白皮书,有助于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打通RCS服务壁垒,加速RCS产业发展。

  根据华西证券研报梳理产业链,A股多家公司已经参与5G消息生态。例如梦网集团、中嘉博创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