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天晟新材业绩变脸 青岛融海为啥还执意入局?
天晟新材业绩变脸 青岛融海为啥还执意入局?
加入时间:2020-4-3 19:34: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天晟新材(300169)2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吴海宙、晟衍(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晟衍”),拟向青岛融海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融海”)合计转让其持有的天晟新材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使其成为天晟新材的战略投资者。天晟新材表示,青岛融海拟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取得天晟新材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天晟新材2019年度净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67亿元,其巨亏与大量计提有关。
    那么,作为国资公司旗下的青岛融海,为何要入局这样一家业绩“变脸”的公司?2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青岛融海,其工作人员表示,“将把相关问题汇报给领导。”但至截稿,经济导报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引进国资战投

    “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并为公司引进更多政府、产业、金融等战略及业务资源。”天晟新材表示。
    青岛融海为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100%控股企业,后者则是为青岛市李沧区政府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
    企业信息显示,青岛融海法定代表人为吕磊,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成立于2016年8月,经营范围为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资产重组以及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等。青岛融海实力雄厚,依托母公司及股东资源,参与引导社会资本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领域服务,实现各个产业领域的延伸与拓展,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天晟新材前身为常州市天晟塑胶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由自然人股东吕泽伟、孙剑、吴海宙和法人股东常州市天宁区水门经济发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经多次增资及股权变更,于2008年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吴海宙、吕泽伟、孙剑、晟衍至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5773.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1%)。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天晟新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据悉,晟衍为吴海宙100%控股企业。

推动相关产业落地青岛

    经济导报记者获得的《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暨战略合作协议》显示,在青岛融海成为天晟新材股东后,前者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助力天晟新材业务发展,为其现有业务及新业务开拓提供支持,以使天晟新材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并推动其在生物医药、医疗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此外,其还将向天晟新材提供融资支持,或为天晟新材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推动天晟新材业务发展。
    而天晟新材将积极推动其全资子公司常州昊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实现产业落地,以及医疗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相关业务在青岛产业落地。
    据透露,在成为天晟新材战略投资者后,青岛融海不排除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增持、定向增发等多种形式取得天晟新材控制权。

日前被出具警示函

    作为国内知名的高分子发泡材料专业生产商,天晟新材一直致力于高分子发泡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月底,天晟新材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在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17%至9.42亿元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大幅亏损2.67亿元,同比下降1750.08%。如此的业绩表现,很快就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3月12日,天晟新材经过一次延期后,才回复了交易所问询。
    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却出现亏损,对此,天晟新材解释称,公司在报告期内计提了商誉、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的减值准备,计提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以及联营企业投资损失,正是这几项计提,才导致公司出现营收增长而净利亏损。据悉,其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1.01亿元,主要与全资子公司新光环保相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约为7550万元,主要与全资子公司天晟复合相关。
    此外,3月下旬,天晟新材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疑蹭特斯拉、呼吸机两大热点,而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