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口罩降价肉眼可见!产能过剩隐忧凸显,企业咋办?
口罩降价肉眼可见!产能过剩隐忧凸显,企业咋办?
加入时间:2020-4-3 19:2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济南市工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底济南口罩日产能已突破千万,两个月内产能飙升170多倍。而一些企业如济南欣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恩”),口罩生产从立项到产品下线仅用了15天时间。
    产能飞速增长,过剩隐忧凸显。有受访人士认为行业门槛较低,而且国内民用口罩市场已经饱和,整个行业已经不赚钱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着眼于高端产品和广阔的海外市场,欣恩等受访企业依然配备了无菌车间等高标准设施,从而将产品由民用级升级为医用级,继而拿下出口订单。由此,整个行业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生产线溢价近10倍

    3月31日,国家食药监局济南医疗器械质检中心开具了检验报告,欣恩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检验合格,即将正式投产,医护工作者抗击疫情又有了新助力。
    欣恩是典型的济南制造业企业——拥有3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庞大的产业工人、工程师队伍,而且与现在的很多“口罩大户”一样,此前根本不产口罩。“以前一个平面口罩几毛钱,医用级的仅供诊所和医院,民用级更是没有多少市场。当时口罩生产并不算是个‘好’行业。”欣恩董事长陆童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或许正因如此,在2月1日,全济南医用口罩产量1.9万只,民用防护口罩产量3.7万只,仅为现在欣恩产能的十分之一。
    一个多月前,欣恩的母公司——幸福连城集团开始复工,但复工首日,为员工准备的1万个防护口罩就消耗殆尽了。“当时口罩3元一个啊!其实欣恩之所以投产口罩,最初就是为了降低这笔庞大的开支。”陆童童坦言。
    不过当时要引进一条口罩生产线,一如当时其抢购口罩的情形,价格翻几番不说,还一“线”难求。“第一次,我们投入了100多万元,从一家激光设备厂引进了4条生产线,结果一直没有到位。”陆童童说。
    而后,欣恩又以每条100多万元的高价,分别从东莞、深圳、德州等地,引进多条运转中的生产线。结果一开机噪音特别大,机器磨损严重;而后又经反复调试,产能还不达标。
    “还有的生产线转让方告诉我们,说过年前本打算改行,生产线准备十几万元就处理掉;但现在非100万元不卖了,加急还要涨钱。”陆童童说。
    无独有偶,济南另一家最近转产口罩的企业——山东小鸭集团(下称“小鸭”),“在引进生产线时,也是花费不菲。”项目负责人、小鸭家电海外部经理刘光敏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口罩降价“肉眼可见”

    在生产线的反复调试中,陆童童发现乙方工程师经常用自制零件,而不是用标准件替换故障零件,“这说明平面口罩的生产线,技术含量并不高。”
    经济导报记者用天眼查搜索发现,截至4月2日,在经营范围内带有“口罩”字样的企业高达82196家;而在3月22日,这个数字还是65811家。
    暴涨的还有原材料价格。公开数据显示,在1月28日,熔喷布价格仅为每吨4.5万元,而后暴涨至最高每吨56万元。
    与此同时,口罩降价已是“肉眼可见”。4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漱玉平民大药房发现,一次性平面口罩售价是每只1.86元;而欣恩定向销售的最后一批民用级口罩(此后医用级口罩已下线),价格低至每只1.4元。
    大批投机转产口罩的厂家面临着同一个残酷的现实:生产口罩已经不挣钱了。
    目前,欣恩有6条生产线在正常运转,另有4条正在组装调试中,“加上厂房改造与原材料购买,我们已经陆续投入了两千余万元,收入却寥寥。”陆童童表示。
    小鸭情况稍好。刘光敏表示,因企业投产较早,赶上了需求的高峰,“现在估算已经回本了”。
    “目前,国内民用口罩市场已经饱和。”陆童童认为,“而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口罩的需求还会走低。”

产品“升级”是方向

    如上所述,生产平面口罩本身,技术含量并不高。不过欣恩还是为引进的几条较低级别的生产线,配备了1600平方米的十万级无菌净化车间。
    小鸭也大体如此,而且除了无菌车间,还专门从集团挑选骨干工程师,专门参与转产口罩的项目。
    根据开篇提及的检验报告,欣恩送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细菌过滤效率超过99%(技术要求为95%)。
    陆童童表示,平面口罩生产本身对设备没有什么过高要求,只是更高级别、也就是医用级的一次性平面口罩,必须在无菌车间中生产,“而医用级别的口罩,目前市场需求量依然很大。”
    依托无菌净化车间,欣恩开拓了海外市场:一位日本客商参观了其无菌净化车间后,当场追加了300万只民用口罩的订单。“目前海外市场非常广阔,前提是你能生产出符合订单要求的产品。”陆童童据此认为。
    目前,欣恩已经申请下了医用一次性口罩CE执照、民用一次性口罩CE执照、工厂ISO认证等国际认证,而小鸭更是拿下了FDA认证。
    陆童童认为,随着无菌净化车间的建设和使用,以及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办理,欣恩正实现规模化生产。“而这也是整个行业的缩影,整个行业都已开始规模化、规范化,所以未来生产口罩依然是一项‘好’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