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疫情之下关门赔一千开门赔两千 “凉凉”的餐饮业如何回暖?
疫情之下关门赔一千开门赔两千 “凉凉”的餐饮业如何回暖?
加入时间:2020-4-3 9:02:1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1到2月份,餐饮业收入大幅下降43.1%,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那么,山东当前餐饮业经营状况如何呢?4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45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节目中关注了疫情之下餐饮业的经营困境问题。

“胶东人家”在济南有16家连锁分店,目前,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0%,在酒店工作人员看来,相比于之前店面停摆,真正的挑战在复工之后。因为不管是上座率还是顾客消费情况,都很不乐观。

前台财务统计后,将前段时间的营业额展现在酒店经理面前:从一千两千,到七千八千, 虽然营业数字在上涨,但每天的亏损让企业着实头疼。

店铺陆续开门营业,客人却寥寥无几。上客少,人员工资却不能少,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大有作为的餐饮业,普遍遭遇了当头一棒。闫府私房菜明湖店店长徐西波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他告诉记者,正常每个店每天大概营业额三四万元,现在却不到1万元。

不开门赔钱,开了门也赔钱,这是很多饭店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在现金流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有的连锁餐饮企业已准备调整思路,让部分店铺歇业退出。

和大中型餐饮企业相比,数量庞大的餐饮业个体户抵抗风险的能力要差了不少。3月30号,记者在济南市宽厚里美食街注意到,靠近黑虎泉西路南门口的位置,不少餐饮店铺贴出了“招租”的广告。记者走访了一圈,一些开门营业的商户,也是在勉强经营。“不开门赔一千,开门陪两千”,“每天收入除去成本,员工工资也不够”。

疫情让餐饮业经历了寒冬。为推动餐饮业复工营业,应对疫情冲击,山东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降低成本、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提出18条支持措施。除了政策支持,如何重拾消费者进店消费的信心,尽快恢复低迷的消费市场,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餐馆是开了门,但经营状况确实相当困难,受疫情重创的餐饮业如何尽快恢复元气呢?问政现场,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很着急”。他表示,疫情期间,省商务厅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抗击疫情所需的盒饭、防疫物资等的供应,倡导分餐制等,餐饮业、门店对保证战疫一线的同志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现在省商务厅要做的,一是把已出台的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在提倡分餐制的前提下,联合六个部门,出台一些促销政策,比如消费券。

张厅长表示,在消费券的发放方面,目前省商务厅已经联合省发改委、文旅厅等六个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各地市已经行动起来,比如济南市政府已经拿出2000万、青岛市政府拿出1000万、淄博市政府拿出2000万,鼓励企业发放消费券,鼓励百姓来到餐饮企业门店,进行堂食消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