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个税“多退少补”,让工薪族更有获得感
个税“多退少补”,让工薪族更有获得感
加入时间:2020-4-2 11:51:46  来源:东方网

   “个人所得税”登上了热搜。因为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开始了。很多小伙伴晒出了自己个税退税的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有人甚至收到了6000多元的退税。网友直呼“退税真香”“天降横财,够吃顿火锅了”。不过,也有小伙伴需要补税。(4月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新税法过渡期政策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落地,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有序实施效应持续显现,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工薪族也真真切切地从个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此前据媒体报道,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10387亿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全国各地开始启动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释放出“多退少补”利好消息,有人退税多达6000元,令人振奋。可见,虽然国家税收减少万亿元,但却换来了老百姓收入增长和安居乐业,进一步彰显了政府让利于民。

  事实上,个税征收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分蛋糕”的问题,即社会财富如何通过两次分配过程,达到公平和效率的最佳切合点。公平和效率是内在统一的,唯有公平的分配,才能达到有效率的经济。问题是,在低廉劳动成本依赖,已成惯性的现实中,要找到这个切合点,亟须在个税调节上有所作为。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减税为薪”,即通过提高起征点和执行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政府进一步让利于民、藏富于民;政府和劳动者分好“利益蛋糕”,政府得小头,劳动者得大头。例如,个税年度汇算“多退少补”,便是得益于“减税为薪”。

  换言之,个税“多退少补”,让工薪族更有获得感。下一步,需持续推进个税改革,用好用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使中低收入者的负担进一步减轻,培育中等收入群体。不可否认,在实施申报六大专项扣除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某些方面还有完善的空间。比如,此前在一些地方,不少租房的人不敢申报扣除,甚至一些房东直接告诉租户,你要申报扣除就给你涨房租,这显然不符合房租扣除的初衷。因此,在个税改革的过程中,一些配套政策也要跟上。

  首先,必须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税负公平。不可否认,目前收入分配天平失衡的表现,一是行业性不公,垄断行业收入过高;二是身份性不公,公职人员等掌握特权者“灰色收入”过高。特别是,随着诸如资本、技术、管理等收入占比份额在加大,也在不断拉开收入差距。因此,个税改革要围绕调节收入分配不公,加大工薪之外其他收入的征收力度。让高收入者通过个税回馈社会,是消除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提高公众生活质量和幸福获得感的必然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