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放宽 放贷利率在降
山东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放宽 放贷利率在降
加入时间:2020-4-1 18:37: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近期,山东、广东、重庆等地相继通过放宽融资杠杆倍数、提高单户贷款余额上限等政策对小贷行业松绑,受到业界关注。
    那么,松绑后的优质小贷公司业务如何?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山东国有控股小贷机构以及民间资本公司。
    政策放宽不足一个月,山东便迎来政策松绑后小贷行业首单ABS。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民营小贷公司透露,相比国有控股机构的资产证券化尝试,民营小贷公司释放更多的利好是放款比例扩大、利率下降。
    与此同时,目前小贷公司业务量普遍下滑背景下,不少从业者也在进一步等待申报流程提速、营业范围放宽等政策“春风”。

创新融资“破题”

    小微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毛细血管,小贷公司对经济运作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渠道受阻一直是小贷行业发展的“软肋”,不仅影响小贷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也进一步传导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产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一发展瓶颈被国有控股小贷机构精准切脉,实现了创新“破题”。
    日前,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岛城投”)官网披露,金控集团所属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城乡小贷”)于3月17日成功发行3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ABS)。
    “这是山东省小贷行业首单ABS,募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青岛城投方面表示,此次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贷款利率,平均发行利率为3.55%。
    发行资料显示,该ABS原始权益人为青岛城乡小贷,管理人为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降低了成本和贷款利率,该资产计划将重点支持包括“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有资金需求的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客户、研究机构、学校、国企等企事业单位”。
    尤其是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特别是自贸区、上合示范区内及蓝色硅谷等三大功能区内的企业,将优先获得资金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城乡小贷公司是山东注册资本最大(注册资本10亿元),且首家经营区域覆盖全省的小贷公司。

政策“松绑”仍待利好

    在发行方看来,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小贷公司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认可。
    “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尝试在省内小贷行业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为山东省小贷行业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今年山东适度放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杠杆、调整优化部分监管指标喜迎“及时雨”后的一大好消息。
    的确,进入2月,继广东、重庆之后,山东成为第三个提出放宽融资杠杆的省份。
    2月21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关于有效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中提出,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
    其中,通过银行、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方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2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融资工具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3倍,新增融资60%以上应用于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生产。
    而2016年的《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各类债务融资余额总计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2倍。
    “3-5倍杠杆率更能体现当前大多数小贷公司诉求,符合当前小贷行业的利率水准和风险承受能力。”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顾雷就建议,应适度提高融资杠杆率,实行市场定价和风险定价,既可以拯救小微企业,能够让小贷公司重获新生,还可以确保贷款机构的利息收入能覆盖其包括信贷损失在内的成本,满足小微企业及时获得一定的合理资金需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小贷行业发展最大的阻碍来自资金来源。”一家山东地方小贷协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刘广惠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应该说杠杆提高对小贷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但目前民间小贷机构事实放款规模远不及监管上限、放款业务量下降是事实。
    “单说我们这个地区,记录备案的小贷机构有50家以上,但常年正常运营的仅有6成。”刘广惠认为,“重点防疫、抗疫类企业的融资一般由政府对接银行机构,与防疫类沾边的地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较小且不在监管‘白名单’之内。小贷机构对于这一类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正在按要求逐级上报。目前放款对象主要是民生类小微商户。”
    “在行业业务量普遍下降的当下,适当放宽区域经营范围,申报流程反馈再快一点。”是包括刘广惠在内的小贷行业从业者目前最期盼的“春风”。

贷款利率下降明显

    正如刘广惠所言,据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小贷公司对民生物质保障类小微企业、个体商户扶持明显。
    “对于小贷、民资来说,‘小额、分散’是我们最大的特点。疫情发生以来的放款主要是审核提速、利率下降。”3月31日,山东盛鼎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俞彤梅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月下旬以来,粮油、肉蛋、饲料、屠宰等商户、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明显增多。
    “粮油、副食在近段时间销量是最好的。”德州华禹商超经理毕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相比终端零售商的结算及时,其上一级代理商的压力比较明显,因为通常地区代理商进货量大、结款押后数月。
    泰安市商强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商强商贸”)是益海嘉里集团胡姬花、金龙鱼等系列食用油及大米面粉在泰安地区的总经销商,为相应泰山区保供应的号召,商强商贸春节过后紧急加大进货量,资金周转成为摆在眼前的最大阻碍。
    “公司为商强商贸提供超过100万元的周转资金,利率已经降到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并很快放款。”俞彤梅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市黄岛区民泽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等省内小贷机构也推出专项贷款利率优惠30%等便利政策。事实上,这远比山东《通知》的“疫情期间新增贷款(投资)业务,原则上国有控股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在原有贷款利率、投资收益率水平上下浮5%-10%”下降幅度要高得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广惠”为化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