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企业降成本既要合理也要合法
企业降成本既要合理也要合法
加入时间:2020-4-1 11:22:03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有不少企业为降低成本选择降薪,但其中有些降薪却有拍脑袋乱扣钱的违法嫌疑。比如,有员工因为洗澡未能及时回复微信群里的工作信息,被扣了200元;还有某知名房企通过线上直播看房让2月业绩逆势走高,可在3月还是集体降薪。

  在特殊时期,很多企业遭遇现实困境,降薪是不得已的事,这一点多数员工也都能理解。很多网友表示,愿意接受企业降薪甚至停薪留职,共渡难关。即便有些企业停薪或者停薪留职时存在法律瑕疵,舆论中也不乏同情和理解的声音,毕竟企业活下来,员工才能保住工作,才有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机会。

  企业和员工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双方就有了更从容的选择空间。可是如果出现媒体报道的情况,少数企业刻意拿疫情当借口,动辄牺牲员工利益,那就必须诉诸法律解决。显然,像随意规定微信群不及时回复消息就扣钱,以及公司没有现实困难就违背合同降薪等行为,都有违法之嫌。

  当前,疫情还在持续,企业降薪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更为普遍。某机构发布的《2020年第1季度业务预判和人力资源对策实践》报告显示,“人员结构优化”以及“薪酬总额控制”已经成为众多企业人力部门的重点考量。这些可能出现的纠纷仅仅靠企业和员工在情理上相互理解,不足以妥善解决。地方相关部门需要作出有针对性的预案。

  对此,有些地方已经出台相应规章,比如浙江省《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中,就对企业如何支付工资,有具体的指导意见: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的,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最长三十日)的,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职工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企业复工、复产或者解除、终止劳动关系。

  不同地方不同行业受疫情冲击程度不一样,这种规定当然不能一刀切,而应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本质上仍是市场行为,政府只能做一些“普适性”的指引。相比临时性的规章,更重要的还有做好个案的调解监督。对于少数有争议性的案例,相关部门要综合考量法律和现实,做出有说服力的裁决。保证个案的公正,在特殊时期也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