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重塑五大沿运片区 全面展现鲁风运河风采
山东:重塑五大沿运片区 全面展现鲁风运河风采
加入时间:2020-3-31 17:43:59  来源: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31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了《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将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构建大运河整体联动保护大格局。
    根据规划,2020-2025年,大运河(山东段)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逐步建成一批阐释水平高的大运河专题遗址博物馆、陈列馆或展示馆。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黄河以南段实现绿色通航。形成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鲁风运河”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6-203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整体系统保护,力争实现运河正常来水年份全线有水,已通航河段航运效能有效提升。核心监控区内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规划要求的已有项目和设施全部撤离,生态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到2050年,全面展现繁荣发达、诚信仁义、包容开放的“鲁风运河”风采。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为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拓展区为沿运5个市,由北向南依次为德州市、聊城市、泰安市、济宁市、枣庄市。
    按功能定位划分为大运河文化交流互鉴先行区、大运河文化保护展示核心区、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
    将重塑五大沿运片区。德州市,尊重古运河原始自然风貌,建设运河自然风貌展示区。聊城市,突出挖掘运河时代商业文明,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泰安市,推动运河文化与泰山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国际著名旅游和康养目的地。济宁市,进一步打响“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两大品牌,打造儒运融合交汇的文化圣地。枣庄市,突出古城特色、红色文化、鲁南文化,打造“活着的运河”和沿运独有、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区。
    以大运河遗产区名录8段河道和15个遗产点为重点,加快建立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分类名录和项目库,打造世界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计划。振兴大运河(山东段)沿线传统工艺,对具有市场前景的传统工艺项目实施生产性保护。加强传统工艺人才培养,鼓励开展传统工艺科学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支持改进工艺、完善功能、拓展用途、提高品质,培育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加快推动港口码头转型升级,推进运河港口资源整合,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运河港口群。鼓励港航企业延伸产业链,建设集运输、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现代水运中心,打造国家高标准内河航运综合运输枢纽。
    培育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重点发展度假体验、健康养生、运河观光、文化创意、研学旅游等旅游产品。融合大运河与齐鲁文化要素,规划建设中华(大运齐鲁)文旅综合体。
    以台儿庄古城、聊城古城为轴线,连接微山岛、南阳古镇、微山湖湿地、济宁运河古城、太白湖景区、汶上南旺分水枢纽遗址、东平古州城、临清中州古城、德州四女寺、苏禄王运河旅游区,打造线型旅游遗产廊道,开发沿运河古镇特色旅游线路产品。依托曲阜“三孔”、泰山和大运河(山东段)三大世界遗产,开发运河“世遗采风”旅游产品。
    依托运河沿线水工设施遗存,以文化脉络串联各市运河水利工程,发展运河水利观光与研学游。挖掘山东运河两岸餐饮文化,突出各地饮食特色,发展“运河味道”餐饮体验游。
    依托大运河通航水域、漕运文化及秀丽的沿岸风光,在重点通航区段和水域较好区段,举办各类水上运动赛事及活动,发展运河泛舟休闲运动游。
    构建“鲁风运河”整体旅游品牌形象。开发一批精品运河专题线路产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因地制宜发展水上特色旅游交通产品,率先选择运河聊城段、台儿庄段开发驳船旅游,配套建设换乘驿站等服务设施,打造水上观光通道。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高端度假酒店,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俱乐部式度假酒店、运河特色高端酒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