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要素跟着项目走” 山东打算这样干!
“要素跟着项目走” 山东打算这样干!
加入时间:2020-3-31 17:43: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31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意见》,提出:搭建“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通过土地跟着项目走、能耗跟着项目走、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水资源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根据《意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将重点保障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优先支持省级重点项目:省重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双招双引重点签约、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省级重点项目;保障性住房、教育、科研、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扶贫等社会民生的项目;建立“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库,以全省“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质量、数量以及项目落地开工实效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益。
    鼓励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引导各市、县(市、区)研究提出主导产业、项目方向、投资强度等相关指标,一次性公示出让条件,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优先支持主导产业突出、以“标准地”方式招商的国际产业园区。
    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对批次用地坚持与盘活存量挂钩。引导工业区、老旧小区连片开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
    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工作,以评价结果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节能降耗激励和行政执法检查,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空间。
    试行能耗指标省级收储。省级统筹的能源消费增量指标,单位能耗效益综合评价结果较低及低效率类的市调减的能耗指标,根据全省重大产业布局调整关停整合产能形成的能耗及煤炭消费指标,核电及“外电入鲁”增量部分形成的煤炭消费指标,纳入省级收储范围,2020年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
    对省级收储的指标按照依申请使用和市场竞购两种方式分类确定价格。依申请使用类项目实行基准价格制,参照全国用能权交易价格和省内指标需求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市场竞购类项目在基准价格基础上,由项目单位竞价决定。
    建立能耗综合效益评价系统大数据平台,推进煤炭和能源消费监控、评价、执法的科学化、常态化。
    严格落实“四上四压”要求,将腾出的污染物总量指标用于支持全省重点项目。
    省重点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总量指标,可从拟替代关停的现有企业、设施或者治理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污染物减排方案应当于新项目投产前全部完成。
    在保障民生用水的基础上,提高重点项目供水保障能力。实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基本建成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农业生产等用水定额体系,加大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合理规划项目布局。
    建立重大项目“白名单”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白名单”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
    加大对制造业研发创新、设备更新、并购贷款投放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适度扩大信贷投放、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