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独家揭秘:众望布艺杨林山家族的“生意经”
独家揭秘:众望布艺杨林山家族的“生意经”
加入时间:2020-3-31 10:47: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众望布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望布艺”)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

培养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女儿做接班人
 
     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林山、马建芬夫妻,另外其女儿杨颖凡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女婿章赟浩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次申报稿中,公司把杨颖凡、章赟浩与杨林山、马建芬夫妇一起认定为实际控制人。而在最新申报稿中,杨颖凡、章赟浩从“实际控制人”更改为“实际控制人直系亲属”。
     申报稿显示,杨林山、马建芬夫妻均为1964年生人。杨林山曾任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委员、常委,杭州市大代表,现兼任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会长、余杭区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等职。
     他们的女儿杨颖凡,1988年8月出生,现年32岁。中国国籍,有美国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10年9月至2017年11月,任众望有限副总经理。2017年11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从简历可以看出,杨颖凡22岁就担任了公司副总经理,而且首次申报稿把她列为实际控制人之一,因此可以看出,她是杨林山、马建芬夫妻重点培养的公司接班人。同时,他们也为自己的女儿准备好了后路,让她拥有了“美国永久居留权”。

募资超过净资产,设备只有两成新

    截至2019年底,众望布艺的总资产为4.48亿元。其中公司主要生产设备中,剑杆织机、纬纱调整仪、泡沫涂层机的成新率低于20%,整经机、定型机、柔软整理机的成新率低于30%,共涉及账面原值1.1亿元。
    众望布艺本次拟融资的金额为5.02亿元,已经超过公司目前总资产。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年产1500平米高档装饰面料项目(4.68亿元)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34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众望布艺已投入1.04亿元用于第一个项目。
    虽然是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但从报表来看,众望布艺的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公司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9亿元、4.25亿元、4.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71万元、8985万元、1.24亿元。公司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也不错,这3年分别为6891万元、7129万元、1.38亿元。
    众望布艺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2017、2018、2019年度,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98%、37.84%和42.44%。报告期内,公司的装饰面料产品毛利率高于CULP、宏达高科、旷达科技等3家可比公司均值15个百分点左右。

原始出资不合法,12年后房产竟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杨林山、马建芬夫妻在公司成立过程中的出资存在一些瑕疵。
    申报稿显示,1994年10月 ,众望有限成立,注册资本为128万元。其中:三家村工贸和马建芬分别以现金出资12.8万元和38.4万元;杨林山以实物出资,将房屋250平方米作价41.1235万元、场地360平方米作价12万元以及一辆桑塔纳轿车作价23.6765万元,合计作价76.8万元出资。
    但杨林山以房屋、场地及轿车等实物出资未履行资产评估及过户手续。根据1994年7月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十四条及二十五条的规定,股东以实物、土地使用权等作价出资的,必须进行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以实物、土地使用权等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2016年12月,为消除这一出资瑕疵,公司决定杨林山按前述房产、场地资产原始出资额与评估价值孰高原则确定的价值以现金置换前述房产、场地资产出资。
    但令人惊诧的是,经过评估,12年后,当初杨林山出资的房产、场地不仅没有增值,而且贬值严重,评估价仅为32.59万元,远低于1994年的53万元。
    众所周知,从1994年到2016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至少上涨10倍以上,而公司所在地浙江杭州上涨幅度更高。杨林山一家对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应该更为清楚,因为他们同时还经营着一家房地产企业——万霖置业。杨林山、马建芬分别担任万霖置业董事长、董事。

为求安全戴“红帽”,无用之时随手扔

    申报稿还显示,1997年7月,村集体企业三家村工贸将持有的众望有限10%股权转让给杨林山。申报稿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在1994年成立时,当时纯民营的公司较少,为谋得较为公平的市场竞争地位,由三家村工贸出面与杨林山夫妇共同发起设立众望有限,三家村工贸出资的资金12.8万元全部由杨林山提供。由于三家村工贸仅作为众望有限工商登记名义上的股东,并未实际投资众望有限,其持有众望有限10%的股权投资亦未作为企业对外投资入账,故未按照村办集体企业对外投资决策程序履行村民委员会的审议程序。
    申报稿称,随着民营企业在浙江省企业中的比例日渐提升,保留 10%村集体经济股权已无必要,根据杨林山的要求,1997年7月三家村工贸将持有的众望有限10%股权转让给杨林山,股权转让款也未实际支付。

产品被美加关税,越南建厂谋对冲

    申报稿显示,众望布艺主要生产应用于沙发、座椅、抱枕等领域的装饰面料和沙发套,产品70%以上销往境外,特别是美国市场。自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该公司的多个主要产品被美国加征10%-25%的关税。
    该公司表示,经测算,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因加征关税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少取得收入167.78万元、412.32万元,毛利率下降0.40%、0.85%。
    申报稿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在积极地通过在越南、墨西哥等地设立加工基地或通过代工厂采购中国的装饰面料境外加工后再出口至美国等地,进行全球化战略布局等方式采取应对,以有效抵御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此外,公司也通过在越南设立境外加工基地来减少贸易摩擦的影响。但考虑到客户和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布局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无法全部化解风险,如中美贸易摩擦剧烈升级,关税进一步大幅提高,导致公司增加关税的承担比例或者客户因无法承担巨额关税而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则都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