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左手贷款右手理财 世纪天鸿玩起“神操作”
左手贷款右手理财 世纪天鸿玩起“神操作”
加入时间:2020-3-30 17:57: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上市公司纷纷启动新一年融资工作时,其购买理财的热情也在迅速升温。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本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有350余家公司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吉比特本月内已经认购了22次理财产品,合计金额3.99亿元。
    另外,部分上市公司也披露了今年将用于理财的规模,顺丰控股以不超过150亿元的额度,令人咋舌。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上市公司还出现了融资、理财同步扩大规模的情况,这些公司到底缺不缺钱,引来不少投资者的疑惑。

世纪天鸿念起“理财经”

    27日,世纪天鸿发布的两则公告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首先,公司称拟以部分自有资产作为抵押,向交通银行淄博分行贷款5000万元,贷款期限12个月,贷款利率3.915%。
    公司表示,本次用于抵押的资产为公司名下位于淄博市高新区天鸿路9号的不动产,共两幢,建筑面积分别为1267.84平方米和13061.73平方米。抵押获得的贷款,将用于公司支付图书采购款等生产经营性活动。
    而随后,公司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的情况下,公司拟在原有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2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使用不超过6000万元的自有资金投资理财,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提高到不超过2.6亿元。
    “一边抵押贷款,一边还有余力扩大理财规模?”29日,一位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操作下,公司的现金流是什么情况,令其颇感疑惑。
    从目前披露的财务数据看,世纪天鸿业绩表现还算稳定,上市以来营收基本维持不变,净利润小幅增长。公司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全年实现营收3.90亿元,同比微涨2.31%,实现归母净利润3304.78万元,同比增长3.90%。公司账面上的现金(即货币资金项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为1.04亿元,较2018年底的1.78亿元有明显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近期还有对外投资的打算,如本月初其就公告称,公司拟向关联方淄博华鸿物流有限公司购买位于淄博市高新区民祥北路7号华鸿产业园三期部分不动产及办公设备等相关资产,资产交易总价款为1650万元。此举自然也会增加公司资金支出的压力。
    不过,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从世纪天鸿目前披露的理财信息看,其去年以来购买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4%以上,其中最高可以达到5.2%。而公司此次5000万元的贷款,则有可能获得低于4%的利率。这意味着理财收益与贷款支出之间,或存在一定利差,所以贷款规模与理财规模的同向提升,并不会增加公司负担。
    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贷款等融资行为,应该聚焦投资项目的回报率,着力推进项目进度,如果只是盯着理财收益与融资成本之间的利差,对公司长远发展并不会带来好处。

上市公司理财升温

    实际上,近来扩大理财规模的不仅有世纪天鸿这一家上市公司。
    28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增加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额度的议案》,将之前不超过8亿元的理财额度,提升至了不超过10亿元。
    26日,东宏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原已审批不超过2.5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基础上,拟再增加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最高额度不超过2.5亿元。公司业绩处于上升期,2019年实现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30.36%,但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只有2.59亿元,距其增加的理财额度上限仍有不小的差距。
    另外,一些公司本身就给自己设定了较大的理财额度,如顺丰控股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使用不超过150亿元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在此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还有药明康德25日也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5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从实际操作上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日渐积极,本月以来,北大荒累计认购理财产品金额最多,达到20.5亿元;吉比特在本月内22次认购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到3.99亿元。
    “上市公司用理财产品进行财务投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反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经济学者宋清辉表示,不过,理财收益毕竟不是大多数企业主要经营来源,若疏远主业过度投入,或者把理财作为获取收益主要手段,反而可能会荒废主业,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有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上市公司若有闲置资金,除了购买理财产品外,还可以用于向股东分红甚至股票回购,给公司中长期发展带来助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