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理财指南】银行+基金类产品收益咋样?靠谱吗?
【理财指南】银行+基金类产品收益咋样?靠谱吗?
加入时间:2020-3-30 17:33: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虽然A股在内的股权投资市场近期普遍表现不佳,但这并没有影响到银行理财子公司跃跃欲试的进场心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只由银行理财子公司联手基金公司成立的投资产品,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这些产品投资类型多为混合类,投资范围中就包括股票资产。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来自银行的理财资金进入股市,意味着市场将迎来中长期的增量资金,利好A股表现。不过,从投资者角度来说,与股票市场波动挂钩的理财产品,既可能带来高收益,也可能出现亏损,需考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联手基金公司

    通过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可以发现,最近一只备案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联手基金公司成立的产品,名为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信息显示,该产品3月16日成立,到期日为2023年3月15日,投资类型为混合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混合型产品设计的目的,是让投资者通过选择一款理财产品就能实现投资的多元化,而无需分别购买风格不同的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型产品。从历史表现来看,混合型产品回报和风险要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
    其实,自各家银行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开始,混合型产品就被视为在理财市场开疆拓土的利器。如本月26日邮储银行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该行副行长徐学明就表示,邮储银行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开业以来,已完成货币型、养老、挂钩资产轮动指数策略、“固收+”几个系列产品发行,下一步还将加快推出混合型产品、FOF策略产品、抗通胀主题产品。
    而自去年以来,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就已早早动手,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了相关产品。
    如去年7月开始,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理财就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分别成立了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大成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早就有“进军”权益类投资(主要是股市)的想法,去年曾出现百万年薪招聘首席权益投资官的案例。这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政策允许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从权益市场投资领域获得更多发展红利;同时,这也是为了进一步满足银行客户资产配置需求。
    国金证券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立并运营,将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2020年预计约1450亿元。不过,已经成立运作产品的收益表现如何,尚未有明确的信息披露。

两类产品现大幅增长

    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混合型、权益型产品的浓厚兴趣,也意味着会有更多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摆在他们面前。
    相关统计就显示,去年以来银行系统发行的混合型、权益型净值产品明显增多,达到了754款。特别是在去年四季度,两类产品出现了大幅增长,发行量达到314款,几乎占据全年的半壁江山。
    从产品运作模式方面看,混合型、权益型产品多为封闭式运营,其中混合型产品运营长短期布局相对均衡,3-6个月期限的占比较多,约为3成;而权益型产品期限相对较长,6-12个月及1年以上产品合计发行占比超过7成。
    这就是说,投资者购买相关理财产品后,普遍会持有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取回本息,这期间股票市场的波动,会给产品的净值表现带来不小的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去年A股市场呈现上涨走势,上述混合型、权益型理财产品的表现不俗。如混合型净值产品,去年总体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在4.60%左右浮动;而权益类产品方面,总体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可以达到5.20%-5.80%之间,不过各类银行权益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有较大浮动,好的可以达到8%,低的只有4.5%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A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落,虽然目前尚未有统计显示银行系挂钩股票市场的表现,但是从公募基金产品来看,已经有不少产品净值出现了明显回落,其中有90余只股票型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0%。
    “相比基金产品,银行系混合型、权益型产品会更加重视风控,但是市场波动对其影响仍不容小视。”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净值化,其业绩表现跟随标的浮动,不仅有可能会出现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损,“投资者如果想买这类挂钩股票的高风险理财产品,要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一定要量力而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