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增强自身竞争力,文旅复苏才可期
增强自身竞争力,文旅复苏才可期
加入时间:2020-3-30 14:30:31  来源:东方网

  3月初,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形成一波开园热潮。近期,长沙方特乐园等地开园,又掀起了一波主题公园开园高峰。其中,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开园3天,吸引了15000名游客。(3月29日中新网)

  这表明,文化旅游复苏已有了一些迹象。常州中华恐龙园,在开园3日内即吸引了15000名游客,迅速回暖至疫前迎客状态。而接下来,还将有多个主题公园开园。华强方特集团将重开9座方特主题乐园,涉及宁波、株洲、南宁、济南、沈阳等城市。此外,宋城演艺旗下的“千古情”系列项目将会在4月3日恢复演出。

  “停摆”一月有余后,全国多地旅游景点陆续恢复开放。消毒防护、智慧引导、科学分流、“无接触”购票等举措为景区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虽然客流仍然处于低位,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好,旅游业复工复长速度必将加快,这为旅游业未来增添了不少信心。旅游业也在摩拳擦掌、拓宽思路、更新完善,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游客,寻找旅游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文化旅游”即“文旅”,与“自然旅游”又有一定区别。文化旅游的形成,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层次的必然结果,因此,从某种角度说,文化旅游是与自然旅游相对应的一种旅游形式,虽然同属一个门类,两者的发展方向存在某些不同。像“主题公园”这类文旅资源,专业性、人力成本耗损很高,经营成本巨大。

  事实上,除了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外,近年来不少地方耗巨资兴建了大量主题公园之类的文旅景点。即使不受疫情影响,有些主题公园也在苦苦支撑。而受疫情冲击,旅游业低迷,加上文旅游景点收费高,人们更偏向于选择经济实惠、高性价比,而不是价格偏高的文旅主题公园等,这使文旅景点的经营,显得更加步履维艰。

  从整体看,包括文旅在内的旅游业,今年全行业营收出现大范围滑坡,恐怕是大概率。今年一季度已经过去,有些文旅景点甚至“颗粒未收”。而借疫情反思近年来包括主题公园在内的各种“人造”文旅景点过剩,对其进行必要的供给侧改革,显然是一个良机。只有自身过硬,才能经得起市场考验。由此,增强自身竞争力,文旅复苏才可期,否则,即使再大兴土木,也终将在优胜劣汰中出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