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瞄准转型升级难点 淄博“六大赋能”加速高质量发展
瞄准转型升级难点 淄博“六大赋能”加速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20-3-30 7:50:15  来源: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淄博讯  “这个总投资200亿元的己二腈项目,正在分秒必争抢工期。别看它坐落在临淄,将来受益的是淄博、山东乃至全中国!”3月24日,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成聚面对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骄傲地对记者说,“知道我为什么把原定6年‘再造一个新齐翔’的目标改成3年吗?市委确定的‘六大赋能’行动,直指老工业城市旧动能疲弱乏力、新动能成长缓慢。方向准了,路子对了,我们企业家信心倍增!”

  淄博曾以两个70%闻名全国(传统产业占比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转型升级压力巨大。淄博市委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突出强化“系统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提出了“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发展理念,又具化为从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上多点赋能的“六大赋能”行动。

  临淄区区长白平和介绍,尼龙66是促进国内新材料高端市场发展的关键原料,己二腈是尼龙66生产的关键中间体,被称为“尼龙产业链的咽喉”。天辰齐翔100万吨/年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是第一个采用我国自有技术开创己二腈工业化生产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40亿元,利税46亿元。同时,齐翔腾达原来需要找销路的产品,成了己二腈项目的原料,拉长了产业链,一举多赢。

  在考察了国内大大小小20个化工园区后,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最终选择落户淄博与这个己二腈项目也不无关系。一方面是因为淄博是国内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完全满足己二腈和尼龙66项目所需的各种原料及配套。齐翔腾达的产品丁二烯、丙烯和氢气等是生产己二腈的主要原料。公司选址与齐翔腾达工业园仅一墙之隔,通过管道运输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原料运输的风险。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天辰的另一个原因。面对国内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国际己二腈巨头也在加快布局,谁先投产谁就会率先抢占市场!从最初的淄博市主要领导带队登门拜访,到项目落地后积极强化项目要素资源保障,“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的“淄博速度”也鼓起了公司董事长梁军湘的信心。

  传统产业被“新能量加身”,金融赋能则直指淄博金融产业规模小、支撑能力不足的短板。淄博精准制定金融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与知名基金公司合作,做大做活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金融的产业生态价值,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速培育壮大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新动能。

  淄博市市长于海田介绍,去年12月18日,淄博市政府和盈科资本、山东财金集团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科创母基金。淄博高新区规划建设了盈科科创产业园,实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间。园区引入具备丰富产业园区运营、城市金融运营及基金管理经验的专业机构,泰格医药、微细科技、健创电子等一批重点高科技项目正式落地。目前,盈科资本已在淄博高新区办理合伙企业23家,注册资本80亿元。未来5年,以这些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新兴产业将为淄博贡献产值720亿元、利税140亿元。

  市委书记江敦涛告诉记者,“六大赋能”行动,个个针对淄博转型升级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如在产业赋能上,确立了“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市场化专业招商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产业支持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以产业组织理念精准突破双招双引;在开放赋能上,启动内陆港、申建保税区,加速内陆城向开放之城的嬗变……淄博把“四强产业”作为全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点,将集中三年时间攻坚突破,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四梁八柱”,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