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济南市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9.39万人
济南市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9.39万人
加入时间:2020-3-27 19:21:54  来源:鲁网

   鲁网3月27日讯 3月27日,济南市就业工作会议召开,主要贯彻落实省、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窦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章主持。各区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为打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的双线战役,会议针对济南各区县应对疫情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各位分管副主任和相应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解答。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能。

  随后,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窦进科同志指出,去年全市就业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社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1+474”工作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济南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2%;城镇登记失业率2.05%,低于控制目标1.45个百分点,济南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期间,督查组对济南市就业创业的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济南市稳就业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会议明确做好2020年就业和农民工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495”工作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多措并举、供需发力,突出重点、兜牢底线,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着力推进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窦进科同志强调,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以政策落实为支撑,充分发挥政策稳就业实效。坚持稳岗位、扩岗位并重,在利用稳岗政策稳定现有岗位存量的同时,重点加强对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新兴就业业态的政策支持,挖掘吸纳就业潜力。扎实推进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能。

  二是以强化引领为手段,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申请条件降低和一次性创业补贴享受门槛降低的政策优势,减轻创业成本。厚植创业载体,探索建立公共“双创”孵化基地,评审和认定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孵化平台。探索建设返乡创业园、农村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服务站等农民工创业服务载体,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四进四送四建”“创业大赛”等创业服务活动,营造“双创”氛围。

  三是以帮扶助推为载体,兜牢重点群体就业底线。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等计划,深化“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大力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

  四是以扩容提质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项目,提升全体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创业能力。完善开放性培训机制,推进全员终身制培训。进一步强化“三库一平台”建设,加强培训监管。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能力考核、培训合格证书相互补充的多元评价机制。

  五是以巩固提升为重心,打好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推进就业扶贫车间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建就业扶贫基地。积极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招聘会”“黄河滩区迁建人员招聘会”等专场扶贫招聘活动,促进人岗对接。深化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抓好来济务工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和稳岗工作,确保完成对口协作任务。

  六是以促进市民化为目标,着力提升农民工服务水平。继续完善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和网上服务(维权)服务平台功能,推进设立农民工劳动争议简易仲裁庭。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工作加强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随迁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和就医等工作。

  七是以“一次办好”为标准,加快推进智慧就业建设。加大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力度,推行“一链办理”。融合线上信息系统和线下窗口服务,实现业务全过程“不见面”办理。加快一网通办,推进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系统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不断扩大秒办、不见面办理事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