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五粮液跌破千元!济南经销商:降价只为活下去
五粮液跌破千元!济南经销商:降价只为活下去
加入时间:2020-3-27 17:1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原价1399元的五粮液大酬宾,不要1300元,不要1200元,不要1000元,只要990元,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是济南一家白酒经销商马国强在朋友圈发出的广告。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疫情对酒业的影响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不少经销商的资金链遭遇考验。随着状况日渐好转,为了走出资金紧张的阴影,不少经销商通过降价的方式回笼资金。
    受访人士指出,白酒行业价格战或一触即发。

降价促销只为“活下去”

    “没办法,只为了能活下去。”马国强解释说,“现在每天一睁眼就发现背着2000多元的债,压力很大。房租再加上水电、员工工资等,一个月的费用就在6.5万元左右,平均下来一天就是2000元。”
    “现在虽然已经开门营业,但销售情况依旧很差。每天的营业额不到2000元,就更不要说利润了。”马国强说道,“虽然说易货方式是去库存的办法,但我不能拿酒顶员工的工资、顶房租、顶水电费吧,只能是现金交易。只有活着才是胜利。”
    马国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酒企已复工复产,酒商也基本复工,但由于消费还暂未恢复,市场动销迟缓,大部分酒企、酒商积压大量的库存,资金压力极大。而国外的疫情暴发,将影响进一步延长。虽然餐饮堂食已解禁,但酒水聚饮消费的场景还是不具备,消费者恐慌心理未散去,且喜宴、婚宴、年会等消费场景依旧被禁止。“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市场的运转节奏,在白酒本该消费的黄金季节,业务却基本停滞。库存积压,将直接影响第二、三季度业绩增长,甚至影响到2020年一整年的销量。”     据了解,为了大幅回笼资金,马国强除了将五粮液的价格大幅下调外,还将洋河的梦之蓝、国窖1573以及其他一些售价比较高的白酒都下调了零售价格。    
    对于马国强降价促销之举,济南鸿兴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印认为很正常。“高端白酒群体以企业商务和政商活动为主,而今年受疫情波及,其购买力下降,甚至会不再购买,将对销售造成很大影响,去年底名酒企业的提价预计都难以达成。”
    李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场上,五粮液的售价从900多元到1100元不等,990元一瓶并不是最低价。
    正如李印所说,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店铺五粮液的售价在1050元左右,不过也有价格比较低的。“如果整箱不带票的话,可以做到950元一瓶,可以说是最低了,毕竟出厂价还在889元一瓶。”济南花园路一家酒水店铺的老板这样说道。
    在壹玖壹玖天猫官方旗舰店里,整箱购买八代经典普五的价格为6309元,折合单瓶1051.5元,普通版五粮液的价格竟然低至889元一瓶。而在天猫会员店,七代普五的售价仅为869元一瓶。

价格战或快速“拉开大幕”

    在李印看来,经销商库存大且出货困难,会有一批厂商绕过经销商做宴席销售的同时拓展社群直销新渠道、加大团购等渠道销售,大量分流导致经销商更加困难。“更为重要的是,部分经销商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低价抛货、市场价格穿底,此外不排除部分厂商选择在终端加大促销力度。”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酒业论坛创始人赵禹预计,今年的白酒销售所受的影响至少要持续到中秋节前后。他认为,即便陆续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但出于安全考虑,聚集性消费短期内不会出现,那么酒业销售依然得不到太大改善。
    在互联网白酒分析师胡宝利看来,痛失春节旺季,让整个酒业都期待疫情之后找回损失。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之间陷入了存量竞争的厮杀,供需关系发生变化时,价格战或许难以避免。
    胡宝利认为,目前一部分经销商资金吃紧,开始选择低价销售产品变现,连五粮液经销商都坚持不住,不排除越来越多的企业、经销商加入“价格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