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举牌9次,7次为港股 险资为啥喜欢南下“扫货”?
举牌9次,7次为港股 险资为啥喜欢南下“扫货”?
加入时间:2020-3-27 16:34: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3月25日,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保诚人寿”)披露,3月19日公司增持H股中国光大控股股票并达举牌标准。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本周就有3家保险机构宣布举牌。截至目前,年内险资举牌已达9次,其中7次为港股。
  险资动作频频,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监管层也在释放最新信号。在近期国新办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超过30%上限。

保诚人寿增持321.2万股

  本次举牌前,保诚人寿持有中国光大控股8328万股;举牌后,保诚人寿对中国光大控股增持至8649.2万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5.1323%。
  经济导报记者据公告测算,保诚人寿此次增持股份为321.2万股。根据交易日3月19日中国光大控股收盘价10.24港元/股和港元兑人民币汇率0.9154为基准,保诚人寿此次增持资金约3000万元人民币。
  截至该交易日,保诚人寿持有中国光大控股股票账面余额约为8.03亿元人民币,占其2019年末总资产的1.013%;保诚人寿同期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总计188.65亿元人民币,占2019年末总资产的23.77%。
  保诚人寿举牌后,中国光大控股涨势不错。按照3月26日,中国光大控股11.56港元/股收盘价计算,保诚人寿新增持的321.2万股每股浮盈已超1.165元人民币。

“南下”扫货挖掘有价值个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保诚人寿相同的是,近期险资“南下”扫货频频。
  3月18日,太保寿险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2006.HK)的股份,举牌后持有的锦江资本股票约1.46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0.46%。这已是太保人寿年内二度举牌H股锦江资本,距离2月18日增持该股票至5.015%仅月余。
  此外,“太保系”年内另一次集体扫货目光同样为H股。2月24日,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公司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持股比例从3.95%提升至5.16%。
  3月23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增持农业银行H股2988.3万股达到举牌标准,涉及资金约8.5亿港元。截至交易当日,太平人寿持有农业银行H股账面余额为39.98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从此前的4.93%提升至5.03%。
  3月20日,中国人寿披露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对其持股比例提升至10%。而此前,中国人寿还增持农业银行H股4000万股,耗资约1.24亿港元。
  “我们举牌这些公司肯定是基于长期的战略配置和短期战略的考虑。”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目前港股市场和全球还是有很大的联动效应。目前全球疫情还在发酵,我们也在持续保持关注,更多发掘一些具有价值的个股。”

中小险企加入举牌大军

  今年险资发力明显,截至目前举牌次数9次,涉及股票7只。中保协信披栏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举牌次数已超过去年全年的8次。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举牌保险机构以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人寿3家为主。其中,中国人寿动作“频频”,国寿集团及中国人寿举牌数达7次,平安人寿则有2次。
  今年前3个月“太保系”在资本市场出手次数最多,包括太保集团、太保人寿、太保财险、太保安联健康在内均有参与,其中太保人寿已举牌3次。太平人寿、中国人寿分别2次。
  险资除了举牌频次增加外,参与的保险机构也较去年有了明显变化,中小险企加入举牌大军。截至3月25日,今年举牌的险企中也出现了华泰资管、中信保诚人寿的身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