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德州今年完成“个转企”1300家“小升规”120家“规改股”70家
德州今年完成“个转企”1300家“小升规”120家“规改股”70家
加入时间:2020-3-27 16:13: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德州今年完成“个转企”1300家“小升规”120家“规改股”70家
12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破题

◆导报记者 谢卫振      

        3月20日,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据了解,今年德州市将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瞄准体制机制障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重点在公共卫生、流程再造、人才体制机制、科教体制、要素配置、财税金融、生态环境、企业改革、开放型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率先突破、优化法治环境、基层社会治理12个领域改革攻坚。

着力打通数据共享堵点

       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攻坚。针对德州市在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
  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流程再造,着力打通数据共享堵点,切实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努力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
  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建立留才机制,搭建成长平台,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保障,大力推行“项目+人才”“产业+人才”模式,实现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打造“黄金30条”升级版,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推进科教体制改革攻坚。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推进科金产深度融合,加快“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建立“1+10+N”(1家省级、10家市级、一批县级)创新创业体系。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支持开展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申报工作,对入选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均增长20%以上,三年内超过400家,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积极引导企业上市挂牌

  推进要素配置改革攻坚。全面启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建立项目接续滚动机制,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谋划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开展“标准地”供给改革,做到“拿地即开工”。扎实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倒逼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攻坚。坚持财政资金整合做“加法”、企业税费负担做“减法”、政府基金债券做“乘法”、化解金融风险做“除法”,增强财政资金效益,提升金融服务创新实效,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市级筛选400-600家企业进行辅导,每县市区筛选100-200家进行辅导。加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德州运营中心创新发展,实施“县域资本市场工程”,积极引导企业上市、挂牌。压实防范金融风险责任,确保实现“四增两降”目标。
  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攻坚。着力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创新环境治理模式,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立低效产能渐进式退出机制,确保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推进企业改革攻坚。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骨干企业主导产业培植机制,建立个性化培植方案,今年完成“个转企”1300家,“小升规”120家,“规改股”70家。各县市区要筛选8-10家骨干企业、2-3个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支持开展零增地技改、智能化改造,建立政策出台和调整综合影响评估机制,精准帮扶具有行业影响力、规模引领力、市场话语权的骨干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

  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改革攻坚。树立开放发展新理念,积极融入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大战略,实施党政“一把手”项目工程,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引导开发区在打造人才高地、搭建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加强示范引领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
  推进乡村振兴率先突破改革攻坚。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建立乡村振兴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抓牢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推进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立企业投诉“接诉即办”机制,开辟企业涉诉纠纷“绿色通道”,建立“权益救济”机制、“免罚清单”机制、“限时清欠”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承诺制”,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攻坚。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不断提高矛盾化解的效率和质量。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及时就地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纠纷,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