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 资不抵债仍冲刺科创板
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 资不抵债仍冲刺科创板
加入时间:2020-3-26 17:33: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谢东方

    3月31日下午1点,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下称“神州细胞”)的首发申请。

上会日已经资不抵债

    神州细胞招股书上会稿表示,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预计至今年3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将大于资产总额,净资产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将由正转负。
    这预示着,神州细胞在上会时,已经资不抵债。
    不但如此,公司在上会稿中还明确表示,公司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而且无法保证取得新药上市批准,在研药品上市存在不确定性;也无法保证其产品获得市场认同;更无法保证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公司上市后亦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投资人可能面临投资亏损。

主营新药研发,但主要产品非独家

    神州细胞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呢?
    上会稿显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为新药研发,截至上会稿签署日,公司独立自主研发的处于临床阶段和临床前研发阶段的产品管线包括21个创新药和2个生物类似药品种,其中,1个品种的首轮上市申请和1个品种的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正在开展7项III期临床研究、5项II期临床研究、6项I期临床研究、2项临床研究准备工作以及16项临床前研究。
    不过,公司同时表示,其主要产品在我国治疗市场有较多已上市或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竞争产品。  

未来3年仍需投资20亿元

    上会稿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产品尚未上市销售,尚未盈利并预期持续亏损。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9月,发行人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14万元、-1.41亿元、-4.53亿元和-6.00亿元。
    上会稿表示,公司产品管线较多,预期未来需持续较大规模研发投入。据现有研发计划,发行人预计未来3年(2020年至2022年期间)需发生研发投入13.8亿元至18.05亿元。另外,公司二期生产基地设备预计总投资5.3亿元。
    即便研发投入巨大而且年年亏损,到目前已经资不抵债。但公司在上会稿中明确表示,“发行人无法保证取得新药上市批准,在研药品上市存在不确定性”,也“无法保证其产品获得市场认同”“无法保证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发行人上市后亦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投资人可能面临投资亏损”。

其中风险,石药集团也看不准

    风险提示到这份上,真可谓把实底都透露了。至于投资者买不买公司股票,那是投资者自己的事情了。
    专业人士建议,科创板属于高风险市场,对于自己不懂或者看不明白的公司,一定要谨慎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神州细胞与石药集团就SS0CT400开展的商业化合作目前已经终止,公司已将石药集团1亿元预付款列为负债,存在退还的可能性。而且由此可能产生一系列司法诉讼。
    专业从事医药研发生产的石药集团,尚且不能准确判断神州细胞产品的前景,更何况一般的非业内投资者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