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球动荡,资产咋配置?起底“新中产”的财富密码
全球动荡,资产咋配置?起底“新中产”的财富密码
加入时间:2020-3-25 18:1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席卷全球,众多行业遭受冲击。可以说,这场疫情已经如蝴蝶效应一般,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就连很多中产家庭也不例外。面对2020年全球经济的动荡,规模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如何进行理性投资?
    23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济南的中产人士李霞,在炒股、理财、投资房产诸多“折腾”后,她已经跃升为“有钱、有闲”的新中产一族。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

    年过60岁的李霞已经当了27年的股民,1993年进入股市时,月工资只有几百元,她拿着积蓄的2000元开了户。“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青岛啤酒(600600),当时9元一股‘杀’进去,没想到很快跌到3元多,这一下把我‘跌’懵了。”李霞坦言,当时年轻,那次炒股的阴影用了3年才完全消散。随后的1996年,她又拿了3000元的积蓄,再次“杀”回股市,没想到这次让李霞开启了几度沉浮的股票投资生涯。
    “1996年,A股一下子跌了512点,我当时买的青岛海尔(600690),算是买了个最底价。后来居然翻了几番,尝到了甜头。”随着炒股的逐渐深入,李霞在股市中投入了更多资金,不过最惨的时候,曾经从30万赔到只剩7万。
    不服输的李霞,终于在2008年赶上了牛市,一年就轻松挣了上百万。“当时拿这100万直接在青岛买下了3套房产,那时候房价一平方米不到5000元。”李霞利用股票投资收益开启了“房东”模式,2014年在股市盈利后,李霞再次在济南购置了两套房产。
    “周围的朋友都很羡慕我,他们有的盈利后又投进股市,十几年下来,来来回回没存下多少钱。而我及时把资金转换成不动产,跟随中国房地产红利,这些房产升值不少。”李霞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笔账,当年青岛购房用了100万,而现在这些房产价值400万。后来在济南购置的房产价值也翻了一倍,股票投资收益确实改变了她的资产状况。
    多年炒股的经验,让李霞对理财和持家都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小九九”,“炒股要有度,钱不急用可以拿来进行投资,但一定要有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此次疫情以及美股的熔断,给李霞再次敲响警钟,她现在已经将大部分资产分散在多个领域,“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比如现在对于家中的存款,主要是选择了商业银行的大额存单业务,可以随时变现,且可以保本、安全性高,30万起存,年收益能到4.18%。”李霞表示,大额存单要求3年起存,适合中老年中产家庭,她已把这种理财方式推荐给了不少亲戚朋友。
    李霞还给家中的成员投资了额度不小的保险。李霞举例,她把给外孙的压岁钱,选择购买了重疾险和意外险送给外孙,不仅可以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这款保险属于分红型保险,将在外孙30岁后连本带息返还,也等于为他提供了一笔不菲的存款。

越发趋于理性

    自疫情在海外蔓延后,李霞隐约感到全球经济可能会被疫情拖累。李霞在美股大跌前“出逃”了大部分资金,没想到美股经历了前后3次熔断,李霞仍然有几十万被“套”在里面。
    “其实投资也好,理财也好,目前来看,最可靠、最根本的还是现金流。加上自己已到退休年龄,今后不想再做什么大的投资。”李霞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现在对资产配置越发理性,2020年以来仅投资了少量的债券型基金,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她表示,今后对于其他类型投资会多次考察后再做决定。
    23日,经济导报记者在与济南市多家中产家庭沟通后了解到,目前不少中产家庭仍旧是采取“自主理财”的方式,对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信任度”依旧不够。李霞也表示,选择财富管理机构风险比较大,虽然银行利率低,但是把钱存在银行“更踏实”。
    问及关于海外资产配置,李霞表示,她这个年龄阶段的基本不会考虑。“首先是语言关,其次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且海外风险更难控制。”
    与李霞不同,不少“80后”“70后”中产却乐于进行海外投资,主要是投资孩子教育。“我在西班牙购买了一套30万欧元的房产,一是可以拿到长居签证,另外就是考虑到孩子可以直接去西班牙读书,这不仅是家庭投资,更是对孩子教育的投资。”济南一家私营企业主司学建说,他的孩子已经在读初中,经过多个项目的考察和亲自飞去西班牙选房,最终他选择了巴塞罗那一栋二层别墅,准备一楼自住,二层可以进行出租。
    “对于‘70后’来讲,我们进行投资格外理性,毕竟孩子处于升学的关键时期,家中老人也已经相对年迈,所以事业和金钱上的打击会波及整个家庭。”司学建表示,此前他已经在济南购买了两套房产,还给家庭成员购买了足够的医疗险,一部分大额固定存款可以应对危机。

多元化配置

    李霞表示,自己现在应该属于“有钱有闲”的一族,除了帮着女儿带带外孙,她选择返聘继续工作,另外对于投资理财依旧热衷,还会业余时间购物、跳舞、旅行,确实过得“很滋润”。
    根据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大陆拥有300万资产的家庭属于中产家庭。榜单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有3320万中产家庭。其中,新中产家庭超过1000万户。
    “拥有良好教育背景、丰厚的资产积累的新中产人群,除了对财务进行支配外,对于子女教育和投资应该是最大的支出项。一方面,在新中产的阶层理念中,教育背景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子女未来的社会地位和身份,他们渴望并追逐优质教育资源,因而在子女教育上存在焦虑感并趋于不理性化。”24日,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不同年龄段来看,“70后”新中产人群对于“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很高,主要由于他们中大部分子女正在升学的关键期,因此支出费用也最高。
    “作为中产其实有乐也有忧,比如我们没有高净值人群的巨额财富,依旧没有实现财务方面的完全自由,所以对于手中的资产管理还是相对谨慎。”李霞表示,目前她感觉专业理财服务的机构包括市场上可选择的高收益产品还是相对缺乏,虽然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和她一样的不少中产依旧会头疼如何让财富保值增值。
    山东艺鑫网联资产投资有限公司CEO刘玥认为,结合全球经济形势,目前中产投资者应该合理的选择理财工具、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更加注重资产长期的安全性,而不是紧盯产品收益率。她建议,国债和货币基金属于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高的资产类别,类似大额存单这样的稳健型产品,通过提前锁定利率,是最简单也是最聪明的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