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汇算清缴期限延迟 企业盘点所得税注意这些风险点
汇算清缴期限延迟 企业盘点所得税注意这些风险点
加入时间:2020-3-25 17:17: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每年5月31日之前,企业需要对过去一年进行盘点,算算自己挣了多少钱、该缴多少企业所得税。如果数目与已缴纳的税额有出入,这时需要借助汇算清缴来进行多退少补。今年的疫情让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限延迟。
    日前,山东百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提醒,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容易忽视一些风险点,值得注意。

合伙企业未分配利润也应并入所得额

    合伙企业先分后税,法人合伙人在做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应确认的所得包括合伙企业分配和留存所得。“因此,合伙企业的法人合伙人,汇算清缴时应注意合伙企业是否实现盈利,若实现盈利,未分配的部分,法人合伙人也应并入所得额缴纳企业所得税。”董华说。
    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实物捐赠时,会计直接计入营业外支出,不确认收入;根据企业所得税政策,应确认视同销售收入和视同销售成本,同时捐赠支出在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需要填报《捐赠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董华了个举例子:假定企业以成本8万、售价10万的产品进行公益性捐赠,应调整视同销售成本8万、视同销售收入10万、视同销售最终纳税调增所得额2万元,同时在《捐赠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限额扣除的公益性捐赠支出,账载金额填报8万、税收金额填报10万、纳税调减2万,最终对应纳税所得额的影响为0。
    企业发行永续债,既可以选择采用股息红利进行税务处理,也可以选择利息支出进行税务处理。企业会计与税务处理方式不一致时,应进行纳税调整。

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费不能税前扣除

    “对于不少国有企业来说,每年可能会给离退休人员发放相应的补贴或福利,账面一般计入福利费核算,离退休人员已经正常领取退休工资,相应的支出由社保承担,因此企业承担的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费属于与取得收入无关的支出,不允许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董华说。
    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发生的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列支,不超过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1%的部分,可以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因此企业需要关注党组织工作经费是否超标。
    另外,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费不能税前扣除。
    董华还提醒说,根据规定,对企业集团内单位(含企业集团)之间的资金无偿借贷行为,免征增值税。企业将从银行借入的资金无偿提供给关联方使用,可以免征增值税,但是发生的利息支出属于企业所得税法中所说的“与取得收入无关的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增值税留抵退税不需确认收入

    2019年4月1日开始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四个行业纳税人可以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按照当期可抵扣的进项税加计抵减10%。董华提醒,企业实际享受到的增值税加计抵减额应确认其他收益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根据文件规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和增值税加计抵减不同的是,企业收到的留抵退税不需要并入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在收到退税的当期,应做进项税额转出,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二中,进项税税额转出的上期留抵税额退税行次,填写收到的退税金额。”董华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