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专项债发行提速 烟台龙口“借鸡生蛋”化解停车难
专项债发行提速 烟台龙口“借鸡生蛋”化解停车难
加入时间:2020-3-25 16:55: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复工复产有序运行,不少消费者发现,外出停车又会接到交警开出的罚单,停车难再次上演。近日,国家发改委核准龙口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额度不超9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问题提上日程。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2230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7821亿元的发行量,增幅超过56%。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在近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缓解出行压力 直面“停车难”

    国家发改委在上述核准发债的批复中提出,同意龙口市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不超过9亿元,所筹资金7.2亿元用于龙口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1.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由于历史遗留的配建泊位不足公共泊缺乏等因素,龙口同样面临“停车难”。龙口市2016年编制完成了《龙口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从停车泊位配建标准、公共停车场规划布局等方面进行系统地研究论证与规划设计,以满足中心城区停车的需要。自2018年开始,龙口就提出积极申请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解决资金投入问题。
    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市城区停车泊位将超18万个,公共停车泊位超3.6万个。近期缺口正在补上。去年11月底,龙口规划的位于黄县林苑周边的两处停车场开始施工。
    据观察,“停车难”已经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了三、四线城市,各地纷纷加大了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邹城市近日也在着力解决这一问题。该市深度挖掘停车资源,在不影响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的情况下,在可以施划停车位的路沿石以上及非机动车道尽可能多地设置停车位。预计此举将在市区范围内新增临时停车泊位1000余个,让车辆“有位可停”。
    近日,为有效缓解停车难,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8部门,围绕用地、资金、手续等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制定了5条针对性措施。其中,允许公共停车项目配建一定面积的附属商业配套,提高项目自身盈利能力,补贴建设运行成本,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政策。

适当增加公共卫生设施等领域申报

    根据监管部门的最新要求,2020年全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领域,而应聚焦地方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并且新增了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四大领域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新的变化。Wind数据显示,去年棚改专项债发行规模达7024亿,土地储备专项债发行规模达6765亿,二者合计占同期专项债发行规模的65%。但去年全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仅为3.8%,显示投向基建的专项债“拉力”不足。
    截至目前,各地正积极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预计月底绝大多数地区都能将1.29万亿额度的“提前批”发完。但从已发行的专项债来看,新调整已现。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山东前两批928亿元专项债已成功发行。其中有796亿元用于343个重点项目,投向鲁南高铁、济莱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医疗、教育、冷链物流等补短板公共服务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短板、强弱项,山东新谋划了274个项目。具体来看,围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四个重点领域谋划。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这批项目全部为前期项目基础上新谋划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导向,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更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新动能。
    下一步,山东各地各部门将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强化对上汇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等支持范围和项目盘子,推进项目加快落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