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明天就要“上会”了,南京科思化学疑点仍不少!
明天就要“上会”了,南京科思化学疑点仍不少!
加入时间:2020-3-25 16:07: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3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思化学”)等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安全及环保一直是化工企业的生命线。但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科思化学拟招股书对安全环保违规等方面的披露并不完整,公司的内控制度也存在明显漏洞。
    科思化学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最近3年及一期,公司只受到过两次行政处罚:一是2017年12月,因子公司宿迁科思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卫生间及配电室,孙公司宿迁杰科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配电室被城管分别处以罚款0.37万元和0.56万元。
    二是2018年3月,因子公司宿迁科思因作业前未进行动火分析,生产、储存、使用部分危险物品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以及北厂区灌区一台空气呼吸器压力低于正常工作压力等安全方面的违规行为,被宿迁市宿豫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分别处以3万元、6万元及1万元的罚款,合计罚款10万元。
    但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还存在多起其他环保问题。
  
安保科主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被判刑,公司是否有责?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7年7月,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公布的《张贵、孙敏儿等污染环境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科思化学全资子公司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科主任尹平被法院判决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4月,张贵通过朋友介绍认识时任宿迁杰科公司环保部门负责人尹平,联系购买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红油”(精馏残渣)用作烧火油、防水材料等。尹平明知“红油”(精馏残渣)是危险废物且张贵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仍擅自以每桶30元的价格分两次向张贵非法出售上述危险废物280桶左右,非法获利7000元。张贵将上述危险废物露天存放于江苏中旭公司空地上。案发后,公安机关现场查扣上述危险废物56.53吨。
    而根据宿迁市环境保护局的批复,证实该局在批复中载明:宿迁杰科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精馏残渣、废甲苯、废活性炭和污泥等属危险废物,必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危险废物在厂内临时贮存必须达到《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
    根据尹平本人的供述,证实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和宿迁杰科公司同属于南京科思工贸有限公司(科思化学的前身),其在公司一直担任两个公司的安全环保科主任,分管两个公司环保、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案中,尹平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时,其身份为公司安保科主任。科思化学明显存在管理不当、内控不严的情况。

子公司连续被环保处罚,“社会责任指标”缺失

    另外,科思化学核心子公司安徽圣诺贝化学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曾因环保收到过行政处罚,但拟招股书并没有披露。
    天眼查显示,2016年1月6日,马鞍山市环保局对安徽圣诺贝作出行政处罚马环法【2015】133号,因该公司涉嫌废水超标排放,被罚款23589元。另外,2015年12月30日,马鞍山环保局刚刚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马环法[2015]157号,罚款也是23589元。原因是“2015年12月4日,监测报告显示你公司12月2日总排(WS-030801)化学需氧量1100mg/l,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规定的排放标准1.2倍;氨氮153mg/l,超过慈湖污水处理厂的纳管标准。”
    科思化学不但本身存在安全及环保隐患,而且其供应商的环保问题非较为严重。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第二大供应商山东隆信药业有限公司,仅2016年就被当地环保部门处罚了5次,主要因为危险废物混存、粉尘污染等问题,该公司也被列入2019年临淄区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此外,该公司前身山东新华隆信化工有限公司曾于2010年3月29日发生了苯酚储罐爆燃事故,引发大火。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商环保看似与科思化学无关,但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坚持一定的“社会责任指标”还是必要的,以促使整个产业链绿色发展。

实控人境外永久居留权前后不一
  
    科思化学主要从事日用化学品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合成香料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科思化学实现营收6.09亿元、7.11亿元、9.72亿元和5.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49万元、4278万元、8675万元、67864万元。
    该公司本次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822万股,拟募集资金6.42亿元投入马鞍山科思化学有限公司25000t/a高端日用香原料及防晒剂配套项目(一期工程)、安徽圣诺贝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公司IPO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科思化学实际控制人为周久京、周旭明父子,合计控制发行人85.11%的股权。最新申报稿显示,二人均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但科思化学曾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6年7月29日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周旭明为中国国籍,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

崔荣军身兼六家公司独董,曾在上交所任职8年

    拟招股书显示,科思化学独立董事之一崔荣军身兼6家公司独董。除了科思化学外,其还兼任银邦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盛股份(603010)有限公司、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崔荣军,男,1982年11月出生,硕士学历,工商管理专业,2007年6月至2015年6月就职于上交所人事部,历任经理、高级经理、总监助理;2015年6月至2016年11月任上海汉上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合伙人;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就职于上海康橙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副总经理;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任上海格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上海嵘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9月至今任迁云(嘉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8年2月至今,任科思化学独立董事。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监管层规定独董不能兼任超过5家上市公司是有道理的,超过5家公司,独董根本无时间去履行独董职责。”
    科思化学董秘办工作人员2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看到了记者的采访问题以及其他媒体的关注,将在发审会上或会后对有关问题做出统一解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