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利率期权交易启动 汇丰中国完成首单挂钩LPR交易
利率期权交易启动 汇丰中国完成首单挂钩LPR交易
加入时间:2020-3-24 17:14:52  来源:第一财经

      3月2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称“外汇交易中心”)召开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业务启动会。交易中心采用线上会议的新形式举办会议,27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出席线上会议,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货币政策司参会指导。

  交易中心今年初曾发公告称,为更好发挥银行间利率衍生品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满足市场成员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完善利率风险定价机制,经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将于2月24日起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及相关服务。

  此前发布的《关于试点利率期权业务有关准备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及相关服务,交易品种为挂钩LPR1Y/LPR5Y的利率互换期权、利率上/下期权。

  所谓利率期权,是一种与利率变化挂钩的期权,买方在支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有效期内或到期时以一定的利率(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面额的利率工具的权利。当市场利率向不利方向变化时,期权买方可以行权,从而锁定利率风险;当市场利率向有利方向变化时,期权买方又可以选择不行权,享受市场利率带来的优惠。最早在场外市场交易的利率期权是1985年推出的利率上限期权,当时银行向市场发行浮动利率票据,需要金融工具来规避利率风险。

  外汇交易中心表示,凡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利率期权交易的成员皆可申请曲线、估值及风险参数、参考结算价服务。为鼓励市场发展,业务运行前两年将暂免利率期权的交易手续费。此外,为满足市场成员利率期权估值与风险管理需要,便利利率期权交易,自利率期权上线首日起,交易中心还将向市场成员提供利率期权隐含波动率曲线、利率期权估值和风险参数计量、参考结算价服务。

  据悉,利率期权业务运行首日,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在内的111家金融机构或产品通过审核成为首批期权入市参与者。与会金融机构普遍表示,利率期权是国际市场重要的利率衍生品,银行间市场新增利率期权产品不仅有利于金融机构进行LPR利率风险管理,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下商业银行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将推进向境外机构、企业客户提供LPR利率期权交易服务等工作,帮助企业应对存量或增量LPR贷款对应的利率波动风险。

  汇丰银行(中国)于3月23日率先宣布,在中国银行(3.480, 0.04,1.16%)间市场利率期权交易启动首日,完成了其首笔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成为首批参与此类交易的银行。

  据悉,汇丰中国23日与一家中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达成了此笔交易,该交易为挂钩一年期LPR的利率下限期权。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联席总监张劲秋表示,在新的LPR形成机制下,利率期权作为非线性衍生品工具,能够完善利率风险定价机制,有助于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平抑利率波动风险,同时对提升利率互换市场的活跃度也有着积极作用。“我们预计,未来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的交易量将逐步上升,这也能为企业管理利率风险提供更好的定价参考。”张劲秋认为,长远来看,利率类衍生品市场的扩容,将进一步加速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此外,随着人民币利率期权业务的开放,汇丰中国近期还协助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完成了首笔挂钩LPR的对客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该交易为挂钩一年期LPR的利率下限期权,将企业固定利率的敞口转化为浮动利率,令企业可以享受利率下行带来的潜在财务成本节省,同时也限制了风险上限,从而帮助企业优化了人民币负债结构,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截至23日上午10点,已有31家金融机构完成交易,共计成交利率期权交易105笔,合计金额79.7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