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关闭食堂不是刺激餐饮消费的正确姿势
关闭食堂不是刺激餐饮消费的正确姿势
加入时间:2020-3-24 17:09:56  来源:东方网

   “呼和浩特关闭集体食堂,鼓励到外就餐”的消息引起热议。3月23日,记者从呼和浩特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处获悉,文件属实,但落实由各单位自行酌量安排。有当地事业单位职工表示,单位食堂今天正常开门。(3月23日新京报)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餐饮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大量餐饮门店关门闭户停止营业,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在营业收入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还需承担多项成本费用支出,企业经营面临困境。

  为了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复工复产,一些城市纷纷推出刺激餐饮消费政策,最近在全国不少省份,领导干部还带头“下馆子”,走上街头,通过自费吃饭和购物,传达通过消费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受到民众关注与好评。

  呼和浩特政府也不甘落后,发文要求关闭单位食堂、不许在单位吃外卖,尽管具备“传递安全信息,恢复群众信心”的良好初衷,但此举显然有些强人所难。

  从行文上看,虽然只是“鼓励到外就餐”,非强制要求,但关闭集体食堂,也不让点外卖,加上红头文件的潜在威力,就有了把人逼着没地儿吃饭,强迫去外面“下馆子”之嫌。

  人们记得,疫情期间,一些企事业单位“高考式吃饭”引发网络热议,单位食堂以安全、可靠的吃饭新姿势,解锁了防疫与复工的两难问号,而一些餐饮店纷纷试水的线上外卖,也多多少少弥补了关闭线下实体店的巨额亏损,另一方面,单位食堂和外卖解决了不少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的吃饭问题,于情于理都不应该成为刺激餐饮消费的对立面。

  需要知道,外卖是近些年来颇具活力的经济形态之一,疫情封闭期间,外卖员成为城市暂停状态下最忙碌的人,快递员“紧张哥”还登上了国新办发布会,现在要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却不让点外卖,明显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初衷背道而驰。

  更值得注意的是,关闭集体食堂、禁止点外卖的人治思维。人治思维强调人和权力的作用,忽视法的作用。在哪吃饭、如何吃饭是个人方式,也是公民权益。集体食堂、外卖都是餐饮业态的有效构成,单位食堂、外卖恢复旧日繁忙,本身也是城市复苏的醒目标志。强制民众弃食堂、外卖,下馆子,行政干预之手从公共地带延长到私人空间,有公权力强力介入之嫌,于法无据。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呼和浩特政府部门要厘清公共权力与个人生活的边界,厘清集体食堂、外卖与刺激餐饮消费的关系,提高管理水平,遵循市场规律,消除人治顽疾,依法防控疫情,全面、有效推进复工复产,不要再作出此类明倡导实强制的的规定,既“吃力不讨好”难以落实,也贻笑大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