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改革攻坚在行动】济南轨交发行最低利率超短融
【改革攻坚在行动】济南轨交发行最低利率超短融
加入时间:2020-3-23 18:23: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2020年是山东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326亿元。
    目前,济南轨道2号线正在赶进度,争取2020年底建成运行,届时,济南走进轨道交通新时代,形成“H”型基本骨架网络。

融资双轮驱动

    近年来,虽然城市轨道交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但济南轨道交通创造了济南市公开市场直接融资最大规模和首只绿色债券成功申发的新纪录,2019年完成投资180多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我们在发挥政府融资主导作用,获得财政投入及专项债券支持的同时,利用企业市场化功能,在稳定间接融资的基础上,逐步挖掘直接融资的潜能,保障了轨道交通建设、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济南轨道交通副总会计师兼财务管理部部长于磊介绍。
    直接融资方面,2018年10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首次亮相资本市场发行中期票据,斩获2017年以来全国同评级最低利率。2019年7月,发行济南首单绿色公司债券、8月发行永续中票,利率均创全国2017年以来同评级同期限同品种地方国企最低利率。今年2月,济南轨道交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创下山东同期限超短期融资券历史最低利率。
    因为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抢眼表现,轨道交通集团优良的融资能力和议价能力受到业内认可。去年5月,集团主体信用由AA+升至AAA,迈入济南为数不多的AAA企业行列,进一步加深了资本市场对其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与信赖,也为持续深化直接融资创造了良好条件。
    间接融资方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增强与银行之间的沟通,逐步建立了双向沟通机制,获得了政策性与商业银行低成本贷款资金。
    融资难题一个一个解开,有效支撑了工程建设,去年,济南轨道交通跑出全新的“济南速度”:1号线元旦开通,济南迈入地铁时代;9月18日,国内首条由地铁集团建设的高铁项目——济莱高铁全面开工;9月28日,3号线提前15个月开通。

创新渠道 多元融资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突飞猛进,2号线建设工地上正在赶进度,争取2020年底建成运行,届时,济南走进轨道交通新时代,形成“H”型基本骨架网络。
    于磊介绍,为确保建设资金需求,集团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累计筹措资金800多亿元,有效保证了一期工程建设及棚改安置等资金需求。尤其是在政策性融资的把握上,济南轨道交通通过不断强化与国家开发银行全面合作,用足用好开发性金融政策。
    例如,抓住国家投资拉动解决地方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机会,争取到部分国开基金;把握国家棚改政策,获取棚改贷款支持;利用投资建设运营模式获得1号和3号线贷款;创新成本规制模式解决2号线资金需求;抢抓成本规制窗口力争落实地铁二期建设贷款;推进济莱高铁、租赁式住宅的合作。
    此外,济南轨道交通还从资本结构调整入手,创新融资模式。例如,依托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引入保险资金。依托融资租赁,盘活轨道交通资产。依托票务及广通商收入,探讨资产证券化。依托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加大PPP模式推进力度。打通基金融资通道,撬动社会资本。
    “依托轨道交通产业特征,将不断探索‘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融资新模式。”于磊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