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抢抓大健康服务消费需求机遇
抢抓大健康服务消费需求机遇
加入时间:2020-3-23 18:07:10  来源:南方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短期造成较大冲击,如何化危为机,深挖消费新潜能,开辟经济增长新空间,关系到广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在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当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到一定阶段,居民消费需求进入追求绿色健康阶段,这也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一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居民消费模式向更注重健康、绿色和安全方向转变的进程。要满足高品质的消费诉求,广东要以深挖居民消费潜能为牵引,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产业和大健康服务产业体系,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产业支撑。这是激活消费、全力做好“六稳”工作、释放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更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双升级”添增新的生机与活力。

  尽快补齐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产业供给短板。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储备体系和采购供应体系。加大对提供监测预警、医疗风险防护、医疗救援处置等应急产品、技术、设备及服务的企业扶持力度。针对市场规模小、需求呈刚性但不稳定的专用应急产品和服务,由政府部门采购,甚至由政府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保障应急物资“管得住、产得出”。对于应急管理支撑服务、社会化应急救援服务、应急专业技术服务等新服务领域,要发挥政府购买引导作用,确保应急服务“找得到、用得好”。对于非政府约束类应急产品服务,可以由社会力量进行生产,政府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进行购买、调用,确保应急产品和服务“供得上、用得起”。

  全方位推动智慧医疗产业。充分发挥广东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的综合优势,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应急医疗、公共卫生、个人健康管理等大数据治理应用场景的融合应用创新,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预警、病毒溯源、人员流动、防控救治、应急物流等的创新应用,推广5G远程诊断、在线问诊、超算药物开发平台等众多以现代科技为特征的业务场景应用。大力推动各类医用智能机器人产业、可穿戴医疗设备产业、无人配送机器人产业的商业应用。高质量打造广东远程医疗平台,实现远程医疗“一站会诊”。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全方位推动广东绿色食品产业加速发展,增加绿色食品高质量供给。包容性引导养生保健业发展,适度加大对保健品、养生品、免疫力类产品供给,推动养生保健业规范健康发展。适应居民健康需求高涨和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积极发展家用医疗器械行业。鼓励健康服务企业开展健康养生、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质测定、体育健身、运动康复、健康旅游等多样化服务。为弥补广东心理健康服务不断扩大的供给缺口,大力支持相关企业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拓宽产品和服务边界,健全产业链条,整体提升产业专业化和规模优势,助力赋能全民大健康服务产业。

  积极支持智慧生活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广泛而持久,居民长期消费习惯将进一步趋向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新出现的“无接触”“宅经济”等新兴消费理念将重塑大众的生活形态。顺应大众逐步培育形成的消费习惯,扩大优质内容资源供给。加快开发与应用更加安全、智能化的协同办公系统,推进远程办公行业规范发展。抢抓新型信息技术重塑零售业场景的契机,适应居民追求智能、安全消费趋势,引导规范“宅经济”和“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动无人零售、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网络拼团等零售新业态加速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