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投资者:定增预案“刷屏” 还需谨慎对待!
@A股投资者:定增预案“刷屏” 还需谨慎对待!
加入时间:2020-3-23 17:05: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文章作者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定增领域的火热行情已引起监管的关注,并表态称部分条款调整并非放松再融资监管要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其中不乏现金充裕的上市公司;部分公司在前期募投项目延期的情况下,依然发布定增方案、募投新的项目。这种市场变化,需引起投资者的谨慎对待。

中宠股份拟定增6.52亿元

    21日,中宠股份(002891)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不超过6.52亿元资金,用于年产6万吨宠物干粮项目、年产2万吨宠物湿粮新西兰项目、营销中心建设及营销渠道智能化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宠股份这次定增股票数量将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价格不超过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目前,定增尚无确定的发行对象。
    公司称,其宠物食品销售以宠物零食和宠物湿粮为主,干粮生产线由于装备水平不足无法很好地满足干粮市场细分化的需求。此次募投项目“年产6万吨宠物干粮项目”的实施能有效扩大公司宠物干粮的生产规模,满足宠物干粮细分化的市场需求,并进一步完善公司宠物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年产2万吨宠物湿粮新西兰项目”的实施则将有助于扩大和优化公司全球协同的战略化布局,推动公司全球化战略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宠股份近来的融资颇为频繁。2017年公司IPO上市,实现募资3.87亿元,去年初公司又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了1.94亿元。
    但与此同时,公司募投项目却出现延期的情况。3月20日中宠股份董事会就审议通过《关于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同意将募投项目“年产3万吨宠物湿粮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0年3月延期至2020年6月。
    公司解释称,延期原因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出现了复工延迟、物流和人流的限制等情况,使得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的建设有所延缓、未能如期进行,进而导致公司无法在原计划的建设期内完成项目建设。

部分方案或要进行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如海联金汇(002537)本月18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提出2019年5月10日,海联金汇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拟使用部分节余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金额最低不低于4亿元(含),最高不超过6亿元(含)。
    然而,2020年3月13日,公司对外披露《关于终止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终止实施本次回购股份事项。根据海联金汇披露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青岛海智铭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就此,深交所要求海联金汇说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必要性。另外,针对非公开发行的对象海智铭顺成立时间较短、资产规模较小、未实际开展业务,深交所要求海联金汇说明海智铭顺认购本次发行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具备认缴非公开发行资金的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在推出再融资新规后,近期也在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再融资细则,明确部分细节要求。如证监会20日就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明确关于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及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决策程序等。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指出,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不是放松再融资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的举措将打击“套利型参与”,给真正的长期战略资本留下空间,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在这一趋势下,前期诸多跟风推出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或要有不少需进行调整,再待监管部门审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