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两大城商行年报盘点:齐鲁银行青岛银行谁更牛?
山东两大城商行年报盘点:齐鲁银行青岛银行谁更牛?
加入时间:2020-3-23 16:24: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山东两家城商行龙头青岛银行、齐鲁银行相继发布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23.57亿元,青岛银行净利润23.36亿元;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齐鲁银行资产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存款总额纷纷站稳2000亿元大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对这两家山东城商行来说均意义不凡。去年是青岛银行A股上市元年,也是其新三年战略规划首年。在新三板挂牌的齐鲁银行也于去年开启IPO征程。

资产规模均在3000亿以上

    在银行业增速放缓的当下,2019年,青岛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营业收入及资产总额指标,青岛银行在山东省内保持领先。
    年报显示,2019年,青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16亿元,同比增长30.44%;实现净利润23.36亿元,同比增长14.3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12.92%。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3736.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62%。
    相比之下,推进成本精细化管控的齐鲁银行盈利能力更胜一筹。其已多次蝉联新三板“盈利王”。
    去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07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净利润23.57亿元,同比增长8.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8亿元,同比增长8.61%。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齐鲁银行净利润连续3年居山东省城商行首位。
    历史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齐鲁银行净利润分别为21.52亿元、20.15亿元,青岛银行净利润分别为20.43亿元、19.036亿元。
    同时,去年齐鲁银行在资产规模方面也实现3000亿元突破。截至2019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规模为3075.20亿元,较年初增长15.72%。

存款双双站稳2000亿大关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去年不少商业银行实施转型、提升策略,这其中就包括青岛银行。青岛银行在年报中提到,2019年该行持续深化“提升计划”,发起并实施“存款2000亿”攻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实现客户贷款总额1727.95亿元,比年初增长36.72%;实现客户存款总额2127.91亿元,比年初增长21.13%。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齐鲁银行加快转型创新,深入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齐鲁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402.64亿元,较年初增长18.10%;各项存款余额2080.11亿元,较年初增长12.79%。
    特别是零售金融方面,齐鲁银行多点发力,个人存贷款指标保持高速发展。齐鲁银行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19年末,全行个人金融资产余额1296亿元,增长25.53%;个人贷款连续4年保持30%以上增速;个人存款余额保持省内城商行首位,济南地区市场份额连续7年提升。
    以“客群建设”为核心、强化零售银行业务产品体系建设的青岛银行,则在省内理财市场占有率稳居头名,去年末理财产品余额突破1000亿元;信用卡年度发卡突破100万张;成功发行普通金融债、小微金融债共160亿元。
    在信贷资产稳步增长的同时,山东城商行信贷资产质量状况也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齐鲁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为1.49%,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

人均创利皆超55万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已在济南、烟台、威海等山东省主要城市设有14家分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41家,员工人数超过4000人。同期,齐鲁银行分支机构148家,员工数量3985人,2019年该行潍坊、威海分行开业。
    人均指标方面,青岛银行人均创收超200万元,齐鲁银行人均创利相对更高。Wind系统显示,2019年青岛银行人均创收233.57万元,人均创利55.497万元;齐鲁银行去年人均创收185.87万元,人均创利58.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无论是对于青岛银行,还是对于齐鲁银行,都是尤为特殊的一年,资本市场布局双双提速。
    对于青岛银行来说,2019年是其A股上市元年,也是新三年战略规划的首战之年。继2015年底赴港上市后,青岛银行于2019年1月16日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这也是全国第二家“A+H”两地上市城商行。
    对此,青岛银行表示,“A+H”上市打通境内外融资通道,使公司的资本构成更加多元化,支持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基础更加坚实。
    同样是2015年首次接触资本市场(新三板)的齐鲁银行如今也在“回A”。
    2018年11月5日,齐鲁银行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暂停转让;2019年6月,该行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同年12月,齐鲁银行更新招股书,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