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疫情危机下 雷诺PSA可能被国有化、戴姆勒或被收购
疫情危机下 雷诺PSA可能被国有化、戴姆勒或被收购
加入时间:2020-3-23 12:50:46  来源:新浪汽车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法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包括国有化手段,以挽救两大汽车巨头标致雪铁龙(PSA)和雷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打击。而面对疫情,戴姆勒的资金压力也在加大,可能面临“恶意”收购。

  PSA和雷诺都已无限期关闭了在欧洲的工厂。在它们艰难地从低迷的中国市场复苏之际,疫情再次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已经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唐唯实(Carlos Tavares)和雷诺董事长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等高管进行了直接对话。

  勒梅尔表示,情况非常清楚糟糕,但不会眼睁睁看到法国大公司和工业巨头破产。他还补充称:“如果要保护国家工业,我们必须诉诸国有化,我们准备走那么远。”

  法国政府承诺为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高达3000亿欧元的贷款担保、税收延迟和工资费用。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表态,因为汽车行业很少有国有化——政府拥有并负责一家汽车公司的运营。

  此外,显然法国政府最能够直接采取国有化的车企具有当属雷诺。该公司于1945年被法国总统戴高乐吞并,1996年才被私有化。不过,法国政府依然是雷诺的最大股东,拥有雷诺15%的股份和两个董事会席位。

  戴姆勒的养老金信托基金持有雷诺3.1%的股份,其余股份几乎全部公开发行。

  PSA集团一直是私有的,而且盈利能力在2019年达到创纪录的高点。去年,该公司整体营收实现747.31亿欧元,同比2018年增长1.0%;营业利润为46.68亿欧元,同比增长6.1%;调整后经营利润为63.24亿欧元,同比增长11.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2.01亿欧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3.2%。

  截止去年底,PSA制造及销售公司拥有自由现金流为27.45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部门自由现金流为32.65亿欧元。

  在PSA的股份构成中,标致家族掌握着集团22.19%的投票权,以及这家公司13.68%的股份。而来自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政府也各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13.68%的股份。

  相比较于PSA的显眼业绩,2019年雷诺年营业收入为555.37亿欧元,同比下滑3.3%;营业利润为21亿欧元,同比下滑30%;营业利润率为4.8%,低于上年的6.3%。此外,公司去年净利润暴跌99%,从2018年的35亿欧元降至仅1900万欧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负1.41亿欧元,为该公司十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显然,拥有标致、雪铁龙、DS和欧宝四大品牌的PSA似乎有足够的实力站稳脚跟,同时仍能吞下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 之间正在进行的500亿欧元并购案。

  而由于联盟领头人戈恩因涉嫌过财务违规被抓,雷诺和日产的关系一度走向崩裂的地步,双方经营也都陷入混乱。目前,雷诺面临的最为重大的挑战是,摆脱戈恩丑闻带来的影响,并恢复与日产的联盟关系。

  对雷诺而言,其最重要的收益来自于日产的利润提成,其中就包括派息。但2019年由于日产汽车不断恶化的业绩,其对雷诺业绩的贡献从2018年的15.1亿欧元暴跌至2.42亿欧元,锐减84%。

  雷诺的优势在于其对日产汽车44%的所有权和表决权,日产汽车的市值为130亿美元,但日产汽车的骨架在去年暴跌了61%。

  雷诺的市值去年暴跌76%,仅为45亿欧元。而PSA的市值为89亿欧元。作为对比,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和丰田的市值分别为582亿欧元和1620亿美元。显然,两家公司都可以直接从他们的现金储备中购买雷诺或标致雪铁龙,并且仍然有剩余。

  标致雪铁龙在2017年收购了通用汽车抛弃的欧宝品牌,目前正处于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实际上是一项收购)过程中,以在北美市场占据关键的一席之地。

  戴姆勒或被“恶意”收购

  疫情冲击之下,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出现了财务紧张的迹象。该公司的市值在过去12个月里下降了54%,目前仅为236亿欧元。

  2019年,戴姆勒营业额增长3%,达1727亿欧元,净利润却从去年同期的76亿欧元暴跌64%至27亿欧元,每股收益降至2.22欧元(2018年为6.78欧元)。其中,奔驰乘用车息税前利润相比去年的72.16亿欧元下降53%达33.59亿欧元,销售利润率比去年的7.8%下降到3.6%。

  戴姆勒2019年的监管程序、责任和诉讼风险的资金从2018年的21亿欧元增加到了49亿欧元。这一成本的增长与正在进行中的政府和法律程序,以及针对几个地区和市场的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采取的措施有关,还与针对扩大召回高田气囊的最新风险评估有关。

  戴姆勒将2019年的股息从2018年的每股3.25欧元下调至0.9欧元。根据金融市场的规则来看,削减股息虽然能释放出用于新投资的资金,但是也预示着是未来现金流将会降低的信号。

  1月,戴姆勒公司宣布了2019年财务业绩的第三次盈利预警,并表示,由于柴油车相关的法律诉讼,公司可能需要筹集11亿至15亿欧元(17亿美元)。

  此外,戴姆勒也承认,其发现很难达到严苛的欧盟新的排放法规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欧盟规定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克。超过这一目标,每辆车按照每克罚款95欧元计算。

  咨询公司PA Consulting预测,戴姆勒2018年每公里平均排放130.4克二氧化碳,到2021年需要达到每公里103.1克的目标。如果戴姆勒未能削减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面临9.97亿欧元(11亿美元)的罚款。

  各种困境之下,戴姆勒遇到财务危机估计不会太小。目前已有传言称,戴姆勒可能很快就会成为敌意收购的目标,而且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如果德国政府会出面为戴姆勒注入资金。

  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deutsche Landesbank Girozentrale)分析师弗兰克?施沃普(Frank Schwope)称,戴姆勒可能面临撒种情形的合并,包括三种:“与宝马组成德-德联盟,与雷诺-日产组成法国-日本-德国联盟,以及与中国吉利和沃尔沃,组成德国-瑞典-中国联盟。对戴姆勒来说,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德国企业的估值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的重创,德国一些政界人士正要求保护国内企业不受外资收购。

  德国政府已经承诺向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并采取措施,减少工作时间而不是裁员。

  德国内阁将于周一决定进一步的支持措施。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称,内阁将支持一项价值约1,500亿欧元(1,611.8亿美元)的补充预算。

  德国DAX指数过去一个月累计重挫逾三分之一,因疫情已导致多个经济体几近停滞。DAX指数由德国3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组成。

  其中,汽车公司受到的冲击最大,戴姆勒、大众汽车的股价在过去四周下跌了44-48%。这增加了外国公司以折扣价竞相收购德国企业的风险,尤其是面临资金困境的公司。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