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直播人才紧缺!济南商家:请个中档主播一次要3万
直播人才紧缺!济南商家:请个中档主播一次要3万
加入时间:2020-3-20 18:47: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一场疫情让直播带货火了起来,不少企业也受益匪浅,准备引进专业人将直播卖货变为长期销售方式。
    不过,由于直播行业逆势崛起,形成了巨大人才缺口,直播人才需求呈直线上升趋势。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倍,平均招聘薪酬达到9845元/月。不少人准备跳槽至直播行业。
    大梦传媒总经理梦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直播工作门槛低,但综合技能要求比较高,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直播行业。

招不到的主播

    “网上的招聘信息已经挂了快10天了,但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17日,济南梅梅服饰人力资源负责人杜娟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000元底薪外加销售提成,可以说比较优厚了。”
    杜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在济南的多家商场有柜台,同时在多个电商平台也有店铺。“以前网上的店铺用过主播进行产品的销售。最高峰的时候,一次主播带货卖了接近100万元,收益不错。”
    但杜娟表示,费用也比较高。“请一次中档的主播,一般就是‘3+2’,就是一次3万元外加销售额2%的提成,一般就是一个月请一次。”
    然而,这次疫情让杜娟所在的公司销售额锐减。“商场没开业,为了刺激销售,想再请个主播卖货。”令杜鹃没想到的是,请主播的价格上涨了。“现在的行情是‘10+5’,10万元加5%的提成。就是这个价格,也要排队等好几天才可以请到主播。”
    “如果过几天还没有招到的话,先提高待遇,将底薪提到1万元试试,或者找个销售顾问去学习下,转行做主播。”
    正如杜娟所说,《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逆势猛增。直播相关岗位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薪酬方面,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1.63%。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春节后一个月,侧重卖货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招聘的直播岗位数量在所有直播岗位中占三分之一,比例最高。
    此外,《报告》显示,直播行业核心岗位中,视频主播/艺人持续为第一刚需,2020年节后复工以来招聘职位数占比56.83%。而如今直播行业的精耕细作使直播运营岗需求增长,占比达到15.46%,较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

并非所有人都能当主播

    梦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收入高、门槛低,让不少人有了美好的“网红”梦。此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一位“柜姐”马群,就有了转行当主播的想法。
    马群此前系一家化妆品销售公司的销售顾问,疫情期间,该公司开通了抖音号让马群直播带货。
    马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最近一段时间研究了很长时间的主播工作。“收入高,门槛低,我觉着我都改转行了。”
    实际上,看中主播行业的并非只有马群等一些有梦想的人,连罗永浩都要宣称进军电商直播。19日,罗永浩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决定做电商直播。对于缘由,他称是在看了招商证券一份调研报告后决定的。“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不过在梦娇看来,“门槛低”“薪资高”“需求大”,直播行业持续吸引大量人才加入赛道。网红主播虽然成为直播行业一大标签,但随着行业出圈,直播的成功并非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各类职能的协作与融合、不断走向体系化的结果。
    跟淘宝直播相比,抖音的直播门槛相对较低,有账号即可直播。但这也意味着,此前没有粉丝沉淀基础的新人,很难从一众专业内容生产者中脱颖而出。
    “直播需要场控管理能力、招商能力、互动能力、带货能力、官方活动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因此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李佳琦’。”梦娇分析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