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买得起5G手机用不起套餐?中国电信5G套餐有点贵!
买得起5G手机用不起套餐?中国电信5G套餐有点贵!
加入时间:2020-3-20 18:39: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去年11月,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式推出了5G商用套餐。与此同时,5G手机的出货量也突破千万台,但是在办理5G套餐的问题上,很多用户却开始挠头了。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三大运营商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劝消费者使用5G套餐,不过效果并不好。套餐价格高,成为多数消费者暂时拒绝办理5G套餐的原因之一。
    李克强总理连续3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不少消费者认为,等到5G普及后资费肯定会下调,就像4G一样。不过也有中国电信的用户表示要暂时放弃5G套餐,甚至表示,一旦其他两家运营商5G套餐价格下调,就会考虑携号转网。

“换了5G手机没有升到5G套餐”

    19日,在中国电信济南市洪楼营业厅,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不多。营业厅内各处都张贴有5G的宣传资料,在营业厅的一角还有专门的5G体验区。
    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5G套餐的价格没有什么变化。“用4G套餐,只需要加购5G流量包就可以使用5G网络了,前提是得有5G手机。而且首月还有折扣,可以享受半价。”工作人员说道。
    对于区域覆盖的问题,工作人员称,现在济南城区还有一些地方暂时没有5G网络,但今年应该可以将济南城区全覆盖。
    在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虽然我已经换了一个5G手机,但还是用的4G网络,今天只是换了个4G套餐,并没有升到5G套餐。”
    刘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0元以内的套餐速率峰值最高才500Mbps,这个速度对5G来说有点鸡肋,毕竟5G的速率能到2.5Gbps。”刘先生表示,“我总不能花着4G套餐价格好几倍的钱,用着比4G速度快不了多少的5G网络吧?而要享受到1Gbps的速率,我至少得花接近300元,这个费用就有些高了。”
    刘先生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用最低的129元的5G套餐(30G+500分钟通话时长),一年下来就是1548元。“表面上看是1548元,但加上超出的套餐的流量费用还远远不止。毕竟30G流量在5G网络下,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消耗完。”现在刘先生用的是69元的4G套餐。“虽然每个月流量仅有10G,但够用了,而且还带了一条带宽200M的宽带,非常合适。”
    此外,刘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移动调整后的家庭版5G套餐就很合适。最低的家庭套餐仅129元,含有30G流量和300分钟通话,人均不到65元,此外还带有一条100M的宽带。最高资费也从869元调整到目前的229元。而中国联通也推出了首月9.9元内含10G流量的29元5G升级包,也是比较合适的。
    “229元的套餐两个人使用,平均一个人30G流量和500分钟通话费,与电信129元的单人版套餐相比,内容差不多,但价格却低了一些,而且移动还附带赠送一条带宽500M的宽带,就合适一些了,毕竟500M的宽带的使用费一个月也得好几十元。”刘先生说。

有电信用户表示不排除携号转网

    作为一个数码控,何晓辉早就体验过5G,对他来说,感觉既好也不好。
    何晓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他曾用他的4G卡测试过5G速度,发现流量的消耗速度很快。“下载一款网络游戏,只用十几秒,就算比较大的‘吃鸡’游戏耗费也没用1分钟,算是耗时较长的应用了。基本上,叮咚一下,一款APP就下载好了,体验很不错。但5G的速度太快,有点刹不住车,才过了十几分钟,10G的流量套餐,只剩下了不到5G。按照这样的消耗速度,根本支撑不到一天。”       
    对此,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告诉何晓辉,5G的速度是4G的10倍左右,意味着它的流量消耗也要快10倍。可以选择在设置中关闭5G网络,这样手机就会自动切换到4G网络中。不过在何晓辉看来,这样的操作没有什么意义,属于自欺欺人。“买5G手机,用4G的网络,这样有什么意义?”
    在电信用户李燕看来,初期5G套餐会比较贵也很正常,毕竟运营商花费了大量的真金白银去建设基站,但未来价格应该可以降下来。“考虑到5G建设成本高,5G套餐贵点可以接受,但是贵得有点太离谱了,不少国内的用户基本上都是停留在50元左右的套餐。而5G套餐起步就是128元,只有30G也就算了,关键还限速,谁能忍受得了。”李燕表示。
    “如果未来电信5G套餐的费用降不下来,不排除我合约到期后携号转网。”李燕表示。

差异化服务将是5G资费发展趋势

    电信独立分析师江林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比4G下载更快,单位流量来说,5G更实惠一些。至于近期5G套餐价格为何如此高,“只能说物以稀为贵。”
    在江林看来,目前国内的三大运营商正在发力5G网络,但也可以看到,现在使用5G套餐的消费者还比较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5G网络的覆盖范围不广,而且现在的5G套餐比4G套餐贵了很多。因为5G网络刚刚推出,所以目前部分运营商的套餐资费都比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使用5G网络。
    “按照运营商发展的策略,为了让用户体验到新一代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来拉高用户的APRU(每月每用户平均收入),等到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完备,新技术就会不断普及,从而促使更多用户移到新的网络。不久的将来,网友又会用4G作为参考,5G运营企业会不断去调度的。”江林分析。   
    在李燕看来,三大运营商最近几年也赚了不少钱,每年从用户口袋里赚好几千亿,也该给用户多让出些福利了,如果5G套餐价格能保证跟4G一个层次,甚至比4G价格还要更低一些的话,用户才会心甘情愿使用5G,也有利于国内更快普及5G网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随着5G网络覆盖水平、网络承载能力的提升以及用户的发展壮大,未来资费水平也会下降。根据差异化服务划分套餐档次,将是5G资费的发展趋势。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5G流量资费将比4G大幅下降,目前全国1GB手机流量均价约为5元,今后可能降至1元甚至更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