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北向资金短期流出 原因不在A股
北向资金短期流出 原因不在A股
加入时间:2020-3-20 16:05:56  来源:证券日报

    北向资金3月19日继续大幅净流出超百亿元,之前跌也买涨也买的“聪明钱”为什么会转向?

  数据显示,即使是在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跳空大跌之际,北向资金仍然开启买买买模式,当日净买入181.89亿元,随后也基本保持了买入态势,在鼠年的首周北向资金净买入300.6亿元。

  可就在A股走势明显强于海外各国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之际,北上资金的动向却发生了变化。2月2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87.05亿元,3月9日净流出过百亿元达143.19亿元,3月13日再次流出147.26亿元。本周也依然连续呈现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这一连串的卖卖卖逆转了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买入态势,加上周四的102.21亿元的净流出,北向资金年内共流出216.56亿元。

  那么面对最佳避险区域,外资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操作方式?从经济韧性、政策工具多样性到低估值、高成长,以及市场运行周期等等看,显然A股是目前最佳避险区域。既如此,那就要看看外资,特别是美元究竟发生了什么?

  首先来看看美元指数,从2月20日见99.92点之后,开始下行,至3月9日最低达94.63点,累计下跌4.87%,熟悉美股的投资者都知道,这一时段,道琼斯等三大指数已开始了下跌之旅,2月21日至3月9日道指累计下跌18.37%。

  这期间美联储开始发狠,3月3日紧急操作,降息50个基点,超出市场想象,然而美国股市只是昙花一现的反弹了一下,然后继续下跌。从上述时间美元指数下行来看,说明市场当时缺少的并不是钱,而是对美股的信心。

  接下来就是美联储不断释放流动性,3月16日,美联储再次紧急操作,一下子把利率降到了0,并且开展7000亿美元QE。3月18日,美联储直接绕开商业银行购买商票,而且财政部还给加了个保险,向美联储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

  而美元流动性似乎并未因此而显出宽松的样子,从美元指数来看,3月10日开始,美元不断走强,至北京时间3月19日16:34已刷新2017年3月13日以来的新高,最高101.82点。道琼斯指数却在不断下跌中,美股历史必将留名的10天4次下跌熔断就发生在这一期间。

  美股下跌和美元走强的直接原因就在于美元流动性紧张,美联储释放流动性去哪儿了?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团队给出了合理解释。美股的牛市行情被疫情这一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所打破,市场恐慌情绪下基金管理机构或需要面对大量的赎回问题,而在这种背景之下基金管理机构纷纷保护自身流动性,也因此将杠杆风险推高,高杠杆机构的爆仓会带来连锁反应,使得本就收紧的美元流动性更加紧张,这也是美元市场流动性的黑洞,形成“衰退性的强势美元”。

  这回就非常清楚地知道为什么北向资金要撤退了。原来在于美元流动性紧张导致境外投资者自身风控体系下的资产减持,而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高杠杆投基金的资金问题。说得更直白些,就是家里着火,必须赶回去自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