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瑞新材“过会” 与万华化学关系被深度问询
美瑞新材“过会” 与万华化学关系被深度问询
加入时间:2020-3-20 15:45: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19日,发审委通过了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瑞新材”)、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聚合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其中,美瑞新材是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一家专业生产 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的企业。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 5000万股,本次拟发行不超过 166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6668万股。
    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投资额为4.935亿元,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
  
实控人长期任职烟台万华

    申报稿显示,美瑞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仁鸿,他实际控制公司71.8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王仁鸿生于1977年,现年43岁。申报稿显示,王仁鸿1999年7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工系。毕业后至2009年一直在烟台万华工作,历任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TPU部经理、烟台万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年9月,王仁鸿从万华离职,出来创业,成立了烟台开发区新龙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美瑞新材前身)。2015年12月,美瑞新材在新三板挂牌。
  
发审委五问与万华关系

    由于王仁鸿长期在烟台万华工作,曾担任烟台万华TPU部经理,并且报告期内,万华化学一直是美瑞新材第一大供应商。另外公司部分董监高曾经在烟台万华任职。
    因此公司与烟台万华的关系,包括关联与竞争等多方面都引发发审委的高度关注。19日发审会对此进行了详细问询,并要求公司说明:
    一是万华化学TPU产品的年产销量,与发行人在TPU行业细分领域如品种、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具体差异;
    二是发行人和万华化学存在的原材料供应商和业务竞争的双重关系是否会影响发行人业务发展,万华化学未来是否有增产TPU的公开计划,未来是否会对发行人的MDI原料供应产生不利影响;是否存在较大经营风险;
    三是发行人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曾与万华化学签订竞业限制等协议,是否存在违反相关协议或承诺的情形;
    四是发行人的技术、主要生产设备、主要管理、研发、生产人员是否来自万华化学,是否存在侵犯烟台万华知识产权的情形,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五是万华化学提供的采购价格补偿2018年起才有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各期财务状况是否具有重大影响、是否存在通过调节返利时点跨期调整利润的情形。
  
媒体关注焦点多数被问及

    另外,发审会对前员工于海鹏离职创办厦门鹏睿,成立后就立即成为发行人较大金额经销商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2016年以来,发行人三任财务经理离职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公众媒体关心的问题也进行了问询。
    此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美瑞新材2016、2017、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均高于公司当期净利润及营业利润,特别是2016、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更是净利润的两倍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在工业企业中比较罕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