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流程再造有了详细“施工图”
山东流程再造有了详细“施工图”
加入时间:2020-3-20 8:07:21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流程再造,山东有了详细的“施工图”。

  经报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等12个方案。3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进行解读。

    所谓“1+N”,“1”是指管总的《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N”是代表多批、多个具体流程,首批推出12个重点流程再造项目:第1个是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第2个是再造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全程网办”;第3个是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第4个是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第5个是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六统一”;第6个是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第7个是跨境投资贸易;第8个是加快数据融合应用;第9个是差异化监管;第10个是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第11个是推动省直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第12个是机构职能优化。

  这12个方案,就是当前我省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流程再造的“施工图”。

  打开这12份“施工图”,每一份“图纸”上都标注着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全面取消市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由县级实施”“政府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一窗通”“智能审批”“全域通办”“掌上开办”“一个入口”“一网通办”等施工内容,十分具体清晰。

  我省流程再造有了“施工图”,不等于自动实现了“智能审批”“全域通办”“掌上开办”“一网通办”,而是需要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施工,需要有人去挥洒汗水,“一砖一瓦”地去建设。

  领导干部作为流程再造的“施工队长”,现在的重点,已经不是“为什么施工”,而是“怎么加快施工”;已经不是“干什么”,而是怎么尽快把“施工图”变成“进度表”,加快变成一个个“工程量”,变成一份份“竣工图”。

  干好这12个重点流程再造工程,不是简单地“队长”压着“泥瓦工”干,而是“队长”与“泥瓦工”双向互动的过程,是“队长”与“泥瓦工”合力推进的过程。因此,“施工队长”要有组织力,要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有高质高效组织施工的“金刚钻”“真功夫”。

  当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队长”,要清楚“责任管理”。

  明朝时期,朱元璋要求在每块城墙砖上都要留下督造官员或烧造者的名字,这是古人的“责任制”。有这样一个公式,“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组织施工,首先要明确责任,每一项施工内容都要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做到每一块“砖”都具体到人。

  当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队长”,要懂得“效率管理”。

  “一早三分利”。对流程再造中每一项施工任务来说,没有效率就谈不上质量。组织施工,要时刻绷紧效率这根弦,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不能快干慢干一个样,坚决杜绝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当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队长”,要重视“精准督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施工队长”既是指挥者,也是实干家,更是督察员。“施工队长”的督查岗位,主要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不在文件堆、资料堆里,而是在施工现场。要精准督查,就要深入施工现场,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更不能以“留痕”多少来评价施工质量。

  当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队长”,要支持各方“监督”。

  流程再造怎么样,要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来评判。改革到不到位,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大不大,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由群众和社会各界来监督、检验和评价。

  流程再造是一砖一瓦干出来的。

  当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队长”,一定要勤奋,一定要拿出“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拿出“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心无旁骛地组织施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竣工图”,让流程再造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率,转化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