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版限塑令引爆生物降解塑料 瑞丰高材火速站上风口
新版限塑令引爆生物降解塑料 瑞丰高材火速站上风口
加入时间:2020-3-18 18:03: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随着新版限塑令逐步在全国推行,生物降解塑料行业正迎来市场风口。
    瑞丰高材(300243)17日公告称,公司拟投资不超过3.2亿元,在现有厂区内建设年产6万吨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共聚物)生物降解塑料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15个月,预计于2021年6月30日前竣工投产,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2亿元、利税2.5亿元。
    “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前景广阔,项目投产后将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有利于培育新的增长点。”瑞丰高材内部人士表示。

“白色污染”待根治 

    生物降解塑料指在自然界下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在180天内完全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的高分子材料。其根据原材料来源不同,可分为生物基生物降解塑料和石油基生物降解塑料。石油基生物降解塑料具有更优异的热稳定性、力学强度和成膜性,其中,PBAT的国内原材料资源优势突出,广泛应用于包装(包括食品包装、化妆品盒、药品盒)及餐具、一次性医疗用品、农用薄膜等领域。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瑞丰高材PBAT生物可降解塑料由其下属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并通过技术合作取得,目前已经顺利通过中试。该产品与公司原主营业务产品同属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在生产、技术、市场等方面有互通之处。
    在瑞丰高材看来,随着我国对环保的重视,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白色污染”问题迫在眉睫,国家也出台了相关限塑、禁塑措施。而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不仅有较好的延展性、耐热性能及抗冲性能,而且具有优良的生物降解性,是当前应用最好的降解材料之一。
    据悉,我国于2007年就出台了限塑措施,于2015年在吉林等省市“禁塑”试点,于2018年出台可降解农膜国家标准。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新版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在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
    “上述政策的出台,使得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迎来历史机遇。”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被认为是根治一次性塑料制品“白色污染”的最有效解决方案,购物袋、快递包装、果蔬袋、厨余垃圾袋、硬包装、一次性餐具和农用地膜等则是生物降解塑料主要应用领域。

全年全球需求预计达322万吨

    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39.7亿美元,至2024年有望达到103亿美元,年均增速有望达17%。此外,通过对国内主要生物降解塑料企业投产项目产能初步统计,2019年国内生物降解塑料年产能在52万吨以上,到2021年该行业产能有望实现翻番。
    西南证券曾发布生物降解塑料行业研报称,全球已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对一次性塑料制品采取限制措施,推动了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增长,2020年生物降解材料需求预计达322万吨。塑料包装及一次性餐具市场体量巨大,是未来可降解塑料最大的应用领域。2018年国内的快递业务量逾500亿件,产生塑料快递袋约245亿个,塑料编织袋约53亿条,产生塑料垃圾约80万吨;同年,我国外卖订单量超过110亿单,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约176万吨,未来都有望逐步被环保降解材料替代。此外,生物降解农用地膜已成功开展示范应用,验证了可降解塑料替代普通塑料应用于农用生产的可行性。
    “由于生物可降解塑料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国内既有产能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而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优质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毛利率较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瑞丰高材在上述公告中表示。
    与此同时,瑞丰高材坦言,该项目为公司新介入的产品领域,投资额较大,可能因为项目手续办理、技术施工方案调整、疫情形势、资金筹措不及时等因素影响,而导致项目达产日期延期的风险。另外,该项目还将面临国家政策落实缓慢、市场需求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