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去年两收罚单,房贷不良率4.8% 湖州银行IPO一波三折
去年两收罚单,房贷不良率4.8% 湖州银行IPO一波三折
加入时间:2020-3-18 16:52: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证监会公布2020年首发上市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在4家被抽查的拟IPO企业中,湖州银行成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事实上,这离该行招股书预披露仅月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湖州银行启动辅导后,曾因“虚增存贷款”等违规行为两度收到罚单,总计被罚140万元。经营层面,湖州银行盈利能力连年提高、不良率逐年下降的背后,4.8%的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仍处于高位。

启动辅导当年收两张罚单

    据了解,参与此轮抽签的为3月13日前已受理的73家拟IPO企业。按照《关于组织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的通知》(下称《通知》)的要求,证监会将对湖州银行等4家抽中的拟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该抽查工作旨在落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要求。
    一般来说,抽查完成后,如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将通过约谈提醒、下发反馈意见函等方式督促其在后续工作中予以改进。情节较重的,将由证监会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采取监管谈话、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经过抽查发现明确的违法违规线索的,将移送稽查部门进一步查实查证,涉及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被抽查信息披露质量,湖州银行的IPO之旅刚满周岁,距离获得证监会受理不足两个月。
    2019年3月13日,湖州银行与中金公司签订首发辅导协议,并在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截至2019年底,中金公司通过浙江证监局共披露了三期关于湖州银行的辅导进展报告。今年1月20日,湖州银行向证监会报送首发招股书。2月7日,湖州银行首发招股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
    在启动辅导后,湖州银行曾因多项违规收到罚单。
    2019年8月,浙江银保监局官网披露,湖州银行因存在“虚增存贷款;贷后检查不尽职,部分信贷资金被挪用;同业投资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的违法违规事实,被湖州银保监分局罚款135万元。
    2019年11月,湖州银行再次收到5万元罚单,处罚事由为湖州银行“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
    此前的2018年,湖州银行分支机构也两度收到罚单,罚款金额总计50万元,违法事由包括“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员工违规保管重要资料”。

房地产贷款不良率4.8%

    公开资料显示,湖州银行是由湖州市原11家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股东、湖州市财政局、浙江丝得莉服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事业法人单位于1998年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13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是吴继平。
    根据招股书,湖州银行拟在上交所上市,由中金公司保荐。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3.3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财务数据显示,过去4年,湖州银行存贷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高。2016年至2018年3年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14.18亿元、16.4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3.57亿元、4.88亿元。去年前9个月,湖州银行营业收入达13.15亿元,实现净利润6.24亿元。
    与此同时,湖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逐年大幅下降趋势。2016年至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是1.72%、1.06%、0.66%。截至2019年9月末,湖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6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58%。同期,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其中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48%。
    不过,不良下行背景下,湖州银行拨备覆盖率却连年扩大。2016年至2018年,湖州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0.64%、373.79%、659.42%;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660.03%,远超监管标准150%。
    去年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指出,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机构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20%-150%。按此最低标准计算,符合财政部征意稿要求的银行拨备覆盖率在300%。
    同时,资产质量向好的背后,湖州银行也暗藏隐忧,尤其是房地产不良率居高不下。
    湖州银行披露的“与房地产行业贷款相关的风险”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公司银行业务中房地产行业贷款总额为5.08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为2.51%,不良贷款率为4.80%;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24%。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湖州银行往年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率并未有数据披露,不过在2018年年报中,湖州银行坦言,“从行业来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房地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