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央定价项目再缩减近三成 价格让市场说了算
中央定价项目再缩减近三成 价格让市场说了算
加入时间:2020-3-17 9: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16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已对《中央定价目录》(2015年版)进行修订。新修订的定价目录比现行目录缩减近30%,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中央定价目录》发布和实施,是深化价格改革又一重大步骤,有助于提升政府定价科学性。“《中央定价目录》是中央政府各部门对各种类定价项目进行规范的目录,是规范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权限和范围的清单。社会普遍关注,希望价格机制更趋市场化、法治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许光建表示,《中央定价目录》以外的商品和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生产者、经营者享有自主定价的权利,政府一般不予干预。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形成以市场调节为主的价格机制,市场调节价的比重超过97%。

  据了解,此次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删除了2015年以来国家明确放开或取消的价格和收费项目,主要涉及铁路、民航、港口、邮政、银行,以及代办签证、公民身份认证服务等领域。

  同时,新修订《中央定价目录》突出了垄断环节定价监管和竞争性环节价格市场化改革方向,将政府定价范围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比如,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改革思路,将“电力”项目修改为“输配电”、“天然气”项目修改为“油气管道运输”。

  许光建表示,中央政府定价范围进一步缩小、更加聚焦,既体现了前几年价格改革的成果,也是深化价格改革的重要举措。李曙光表示,价格改革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中央政府各部门定价管理的透明度,便于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开展监督。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